./t20091215_3275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浅谈花粉食用

2009-12-15 09:48:23

  据说古希腊民间有这样的传说:希腊女神不食人间烟火,吃的是花粉,喝的是花粉酒,因而长得美丽动人。古罗马和古埃及时期的犹太法典和圣经中也有赞美花粉的记载,称它是“神的食物”、“青春和健康的源泉”。1954年苏联曾发现,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中,一百岁以上的高龄老寿星特别多,原来村子四周有很多蜂巢,当地人有用蜂巢下面的“蜂渣”冲水喝的习惯。我国早在两千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里就有关于花粉的详尽论述,书上将香浦花粉和松花粉列为饮食中的上品。

  20世纪70年代初,世界上仅有少数几个国家从事花粉商品性研究和生产,只不过间隔几年时间,国际上就掀起了一股花粉热,花粉食品在许多国家猛增。瑞典皮肤学家把花粉食品用于美容;日本把花粉食品用作营养佳品;法国国立研究中心把花粉用于抗衰老和延年益寿;巴黎防痨院报道,花粉是助长儿童发育机能的好食品。

  其实花粉并不神秘,我们对花粉也并不陌生,几乎人人都见过花粉。我们食用的蜂蜜中就有许多花粉;用菊花泡茶,茶中也有菊花花粉;芳香的桂花、玫瑰花,蔬菜中的油菜花、韭菜花等,都含有花粉。


显微镜下各式各样的花粉

  平衡的营养

  花粉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高度平衡的营养和相应的生物学效应。除此之外,花粉还含有黄铜类物质和特种抗菌素,这些物质都能使我们更加健康美丽。

  果糖含量多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热源的主要成分,在我国占人体总热量的50%~70%。构成碳水化合物的重要成分——果糖在花粉中含量最多,它不会像白糖那样加重肠胃负担,也不会把多余的糖变成脂肪积蓄在体内,并可以节省蛋白质的分解消耗。

  丰富的氨基酸综合各方面的报道,混合花粉含二十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法国国立研究中心曾将花粉中主要氨基酸的含量与常规营养食物进行了比较,证明花粉中主要氨基酸的含量竟是牛肉、鸡蛋的四至六倍。

  矿物质和维生素据分析,花粉中含十四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其中包括有益于身心的钾,起镇静作用的镁,强筋健骨的钙,增补血液的铁和铜,健脑的磷等。花粉还含有有益身体的各种维生素、有机酸、无机盐和促进人体生长的生长素等。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牛奶多三倍多,维生素B2的含量相当于葡萄、苹果的十六倍多。

  独特的酶和辅酶专家们经过苦心研究,发现花粉中的活性物质——酶和辅酶,积极参与了人体的代谢活动,尽管对其作用机理至今仍知之甚少,但对其具有健身和美容的功效已为人共睹。它具有独特的调节生理机能,促进人体营养的平衡,促进皮肤细胞新陈代谢,延缓皮肤细胞衰老,增加皮肤弹性,使皮肤洁白红润健美的特殊效果。

  天然食品

  花粉是一种纯天然的食品,是大自然对人类的赏赐。目前,人类对花粉已经有了相当的了解。若按现代科学技术水平,人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模拟花粉的各种成分进行人工组合。但是种种人工组合物的效果却令人失望。人工合成花粉根本达不到天然花粉的生物效应,即不能为人体所吸收,在体内也不能参与或大部分不能参与代谢。


通常来讲,食用花粉食品不会像接触空气中的花粉那样引起过敏。图片展示的是一位花粉过敏者正在户外使用一种花粉过滤装置

  此外,不同的花粉药效各异。比如,山楂花粉可作为强心剂;荞麦花粉有防治血管系统疾病的作用;洋槐花粉是一种健胃剂和镇静剂;苹果花粉能预防心肌梗塞,还有抗衰老作用;水飞蓟花粉有保肝作用;栗树花粉有补血作用;菊花粉可利尿、抗风湿;油菜花粉对静脉曲张性溃疡有效;橙树花粉有健胃作用;蒲公英花粉能用于利尿;百里香花粉可加速血液循环;椴树花粉有镇静作用……

  常吃花粉或花粉制品,能调节人体各大系统的平衡,减少组织衰退。尤其是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大脑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极易疲劳,如经常适量的食用,可健脑提神,补血明目,调节神经。花粉还有助于提高运动机能,有人在运动员的普通食品中加入花粉50克,测定结果表明,身体状况明显改善,训练欲望、运动量和做功量均有提高,心理和生理的疲劳极限也有提高。巴黎防痨院给营养缺乏症和身体虚弱的患儿服用花粉,一至二个月后,红细胞数量增加了25%~30%,血红蛋白含量平均增加15%。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实验发现,服用花粉能帮助改善前列腺功能,防治前列腺肥大和尿潴留。奥地利维也纳妇科医生用花粉治疗一般药物不能奏效的妇女更年期综合症,获得较好效果。

  食用花粉会过敏吗

  有许多人患有花粉过敏症,所以就会担心食用花粉食品也会引起过敏。

  这种担心其实没有必要。我们知道,花粉过敏是由于人吸入了漂浮在空气中的花粉(通常是风媒花粉),从而刺激人的鼻咽腔引起过敏,而食用粉通常不过敏,即使有荨麻疹体质的人大部分也不会过敏。甚至一些医学人员开始用逐渐加量食用风媒花粉的方法治疗花粉过敏症。

  花粉作为一种新的食物源开发,没有大量的动物模拟试验和临床统计数据是不会投入商品性生产的。不过,目前花粉食品中,有些问题的确应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有的花粉食品不符合卫生要求;有关花粉食品制作中的灭菌、脱敏、破壳、贮存等工艺,也亟待进一步改进。

上一篇:五福迎春说梅花
下一篇:飞檐走壁的动物高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