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7_3275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让沙漠变绿洲

2009-12-27 18:37:29

  行走在戈壁滩上,看到的并不只是荒凉,因为总有一个个带给人希望的绿洲,让这方土地脱离干旱和贫瘠。


  绿洲指的是沙漠中具有植物的绿地,一般分布于干旱荒漠地区的河、湖沿岸,以及山麓地带与冲积扇地下水出露的地方。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在干旱荒漠地区通过兴修水利,开垦农地,也可以形成新的绿洲。绿洲农业指的是干旱荒漠地区有水源灌溉处的农业,主要种植林果、棉花、小麦、玉米等作物,并植树造林和建设农村聚落,为干旱荒漠地区农牧业生产较发达和人口集中的地方。

  新疆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全疆平均降水量不足150毫米,特别是南疆和东疆地区,年降水量不足100毫米,是典型的干旱绿洲区灌溉农业。从水资源总量来看,新疆居全国第12位,约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3%,而国土面积却占17.3%。

  塔里木河是新疆的“母亲河”,由于源流区灌溉面积急剧扩大,大量截水,使干流水量减少、流程缩短、水质恶化。没有灌溉,就没有农业的发展。因此,走农业高效用水的道路是新疆灌区的长期历史任务,也是缓解水资源不足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干旱绿洲区特色农业高效用水技术开发与示范”课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也是“十五”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西部开发”的重大课题。2002年,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新疆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在典型区域塔里木河流域阿瓦提县,以干旱绿洲区主要特色农作物棉花、葡萄、冬小麦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始进行各专题的研究工作。

  本着干旱绿洲区特色作物高效用水和提高作物水分生产效率的目标出发,通过棉花、葡萄、小麦3大特色作物高效用水和灌溉管理技术模式研究,灌溉、施肥、栽培、灌溉管理的相关技术及产品开发,抗旱小麦新品种的筛选,制定农业高效用水技术规程,构建干旱绿洲区特色作物(棉花、葡萄、冬小麦)高效用水综合技术体系。建立棉花、葡萄、小麦3大特色作物高效用水的示范区和应用示范区,依托核心示范区和应用示范区的辐射推广功能,促进农民致富,生态环境改善,提升干旱绿洲区特色作物高效用水和农业发展的整体水平,为干旱绿洲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提供可靠的科学技术支撑和高水平的示范样板。


  研究数据表明,与当地常规地面灌溉相比:节水20%~27%,田间水利用率90%,节约化肥12%~25%,作物增产15%,并开发出多项节水配套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以及多种节水配套抗旱品种。

  在项目实施期内,我们建成8000亩核心示范区,平均亩增收200元,三年累计增收420万元;农牧民年均增收450元;三年总节水960万立方米;同时建成的3万亩推广应用区,平均亩增收150元,三年累计增收900万元,农牧民年均增收350元,三年总节水1800万立方米。

  2005-2008年,在塔河流域辐射推广高效用水技术累计达90万亩,其中棉花59万亩,小麦28万亩,葡萄3万亩,每亩增产皮棉7~12千克,每亩增产小麦26~32千克,每亩节约化肥3~7千克,每亩节水60~90立方米。累计增产棉花532万千克,累计增产小麦798万千克,累计增产葡萄600万千克,累计节约化肥461万千克,累计节水8020万立方米。新增产值8713.5万元,新增利润4903.5万元,增收节支总额6226万元。

  农业节水是新疆干旱区长久发展的任务目标,节水农业的发展是解决干旱区“三农”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生产技术途径。建立干旱区人水和谐的节水农业发展模式,使节水农业建设与绿洲生态环境建设相协调,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此外,我们还将致力于节水灌溉与盐渍化防治相协调,进一步提高水分生产效率,把节水与亩增收增效、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

上一篇:先民的战斗——细说中国古代抗旱
下一篇:瘾的秘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