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7_3275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幽默”背后的生理学

2009-12-27 18:37:24

  上身挎一女士单肩包、下身穿着跑偏的苏格兰格子裙、头戴发卡、走路还啪呀啪呀的……


  这就是在今年春节带给全国观众无数笑声的小沈阳。他以独特的穿着打扮、精彩而淳朴的表演打动了观众,在2009年给大家幽了一默,同时也迅速成为网络的红人。有人认为他的表演是幽默的,有人则认为他的演出是哗众取宠、无聊的……网络上不停的争论就引出了我们今天的话题——幽默!

  幽默,是对应古希腊【χυμбc】演变来的英语、法语的humour和德语、西班牙语的humor等西方语言的半音译词汇,指风趣。其本意是古希腊医学“体液”的意思,他们认为人类的体液有血液、粘液、黄胆汁、黑胆汁等,其作用是控制健康和情绪。郁闷、抑郁是由体内黑胆汁过盛所致,而解决办法正是开怀大笑。早在1924年国学大师林语堂将其引入到中国,他在《晨报》副刊上撰文,将英文单词“humour”翻译为幽默,指使人感到好笑、高兴、滑稽的行为举动或语言,相当于风趣。也有人认为是由另一位国学大师王国维第一个将英语单词“humour”译成中文,他在1906年出版了《屈子文学之精神》一书,书中普及“humour”一词,并将其音译成“欧穆亚”,认为“欧穆亚”是一种乐观的人生态度。

  幽默从心理学解释是指某事物所具有的荒谬荒唐的、出人意料的,而就表现方式上又是含蓄和令人回味深长的特征。幽默与滑稽、讽刺不同,它比滑稽含蓄,比讽刺轻松和温和,它能带来快乐的色彩,常使人产生微笑、苦笑或会心的笑。

  出其不意让你High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试图从生理学基础上解释幽默的本质和相关行为。近年来,以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为代表的脑认知功能成像技术得到了巨大发展,并被迅速应用到认知神经科学的各个领域。这种技术弥补了观察性研究的不足,为心理学家研究幽默提供了更丰富的视角。


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可以对脑的各种活动进行较为精确的了解,这为研究幽默的生理学奠定了方法基础

  目前关于幽默最重要的心理学理论为“失谐-消解”理论。举个例子,当小沈阳穿着红色碎花小褂、下身配一苏格兰红格子裙、挎一女士单肩包、走路蹦蹦跳跳还啪呀啪呀的……出现在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时,以全国观众原有对春晚小品节目的传统认识和对这种视觉冲击的准备不足,最终在观众的头脑中就会产生不协调的情景,这就是失谐。人们的大脑探测并感觉到这种失谐后,为了去理解这种不协调的地方,会努力地采取各种方式,这就是解困或消除失谐。也就是在这一过程中,幽默就自然而然产生了。或者说,它让你感到有些意外,这个意外让你忍不住要笑出来。套用小沈阳的一句话,“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先前制造出的逻辑会让你对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或者回应有一个预判,可结果跟你想像的不一样,于是你乐了。

  还有个例子也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小沈阳之所以受观众朋友喜爱,还有他以假乱真的明星的歌声。当小沈阳唱着张雨生的《大海》时,仿佛让观众又回到了20世纪90年代,就在大家还在回味《大海》时,小沈阳就抖一个段子:“街上有一女孩追星,看到我就问你就是小沈阳吧,你的表演给我一种‘大海’的感觉!我老激动了,就问她是不是可喜欢我了。女孩出乎意料地回答‘哥,别误会,我晕船,一看见大海就想吐’……”

  “失谐-消解”理论提出了幽默认知加工的双阶段模型:探测失谐和重新评价并消解这一失谐,基于这一双阶段理论模型,研究人员对幽默加工的脑机制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

  幽不幽默大脑来做主

  美国达特茅斯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以电视连续剧片段的动态生活化的实验材料进行FMRI研究,分离了幽默探测(对刺激材料的失谐之处进行探测)和幽默评价(对这种失谐的消解过程和愉悦情绪引发的过程,也包括笑的引发过程)两个认知过程,这两个过程是相分离的,与不同的脑区相关。幽默探测时,左下额叶和后颞叶出现较大的激活。而在幽默评价时尤其情绪的产生阶段,脑岛两侧和杏仁核活动增加。

  综合已有的研究来看,右侧前额叶,腹内侧前额叶,颞后区以及小脑是幽默加工的重要区域,和人的自我意识有关的能力,如记忆力、逻辑推理能力、语言抽象能力、感知能力和情绪,全都汇聚在这里。

  洛杉矶加州大学神经外科医生伊查克·弗莱德认为:笑本身就像任何好笑的幽默一样,会在大脑中形成一个回路。幽默成分既有身体方面的,也有情绪方面的,还有认知水平上的,这三者的任何一方面都可能把另外两方面激发成歇斯底里的状态。研究也证明这一点,幽默加工中有三个重要成分:认知成分、情感成分和身体方面的因素,这三种成分息息相关。从幽默加工涉及的认知和情感因素来看,幽默加工的前一阶段即探测失谐阶段主要是认知因素,而在幽默的评价中,既包括认知因素(消解失谐),也包括了情绪性因素,即情绪的诱发和表达。身体方面的因素主要是性别、年龄、地域、健康状况、理解力的差异和人格的差异。


大脑中和幽默有关的区域

  并不是所有的观众都喜欢和理解小沈阳的幽默,所以自从小沈阳走红后,对他的议论也从没间断过。能否理解小沈阳的幽默关键在于其表演是否引起观众的认知失调,以及观众自身的情绪情感是否做好了理解的准备及相应的努力。如果一个观众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东北的地方戏,当小沈阳一出场这些观众就已经产生厌烦或者抵触情绪,小沈阳的表演对他们来说当然不是幽默了。因此,一个喜欢二人转的东北大婶理解这种幽默就比较有优势。

  “你还追呢?我到家了”,同样一句台词,有人笑得前仰后合,有人却不以为然。研究表明,幽默的强度不仅取决于材料本身,也依赖于被试对象理解幽默的能力和背景限制性的强弱。有关学者曾采用不同背景限制条件的幽默卡通画为实验材料,研究了高幽默理解力和低幽默理解力个体的脑电位差异,结果,高幽默理解能力者对所有笑话的反应都诱发了左外侧持续的负波。相反,幽默理解能力较低者仅仅诱发了右侧前额叶的负波。所以有句话就是这样说的,“懂得幽默的人才是智慧的人”。

  脑损伤会影响人的幽默理解能力,而且大脑右半球的损伤影响更大,尤其是颞叶和右侧前额叶的损伤,这和对正常人的研究表明的颞叶和额叶与幽默理解相关的结果相一致。所以说,健康的人比脑部受过伤的人听到小沈阳说“这个真没有啊”时笑得更快……

  对孤独症与阿斯伯格综合症的研究还发现,孤独症与左半球的损伤有关,而阿斯伯格综合症与右半球的损伤有关。两者都在幽默加工能力上存在缺陷。

  幽默感受男女有别

  女士在征婚时,经常提到的一个要求就是对方要风趣幽默。的确,在实际生活中女性对于诙谐幽默的感受更为强烈,这或许也是小沈阳的粉丝中年轻女性居多的理由之一。

  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一项试验中,向一组志愿者提供了一系列滑稽可笑的漫画故事,试验分别选择了10男10女进行对比。研究人员利用脑部功能磁共振扫描装置,对正在阅读幽默故事的志愿者大脑异常活跃区进行确定,同时对特定脑部活跃区内的血液氧含量浓度等级进行了分析对比。

  大脑内有一个奖赏中心,当它被激活时,机体便会出现美好的感受和体验。而在我们人脑的中脑缘内,存在一个多巴胺含量丰富的特殊功能区,名为脑部伏隔核区。当大脑在意想不到情况下看到幽默笑料时,脑部伏隔核区便会异常活跃,大脑的奖励中心随即被激活,产生愉快的感受。

  研究发现,当试验参与者看到漫画中诙谐幽默的地方时,女性志愿者大脑内部的奖励中心活跃程度比男性要强烈,这种现象表明女性事先对获得愉悦感觉的预期值较之男性要低。男人由于过分期待幽默中笑料的出现,因此也失去了更强烈的愉悦体验。当女性真正意识到故事中的幽默包袱和诙谐因素后,大脑从中获得的愉悦感受便显得更加强烈。

  在宴会上,能使人们欢笑的男士总是让人格外注目,即使他没有俊朗的外表。为什么女人喜欢欣赏幽默,男人喜欢炫耀幽默呢?可能幽默对男人来说相当于女人身上的香味儿,或者说相当于孔雀那艳丽的翅膀,必须通过炫耀才能得到异型的青睐。

  “儿子,你一天别老上火,他们老说你难看,你小时候最好看了……姐呀,你家的猴搁哪买的呀?”这一段子是小沈阳拿自己的相貌来调侃。的确,小眼睛的小沈阳长相算不上帅,但是很多女阳迷都觉得他的小眼睛很迷人,很有神!虽然有些男士不太喜欢小沈阳,觉得他不够阳刚,但是不妨碍他们从小沈阳的幽默中汲取营养,来表现幽默讨好女士。一位成功追求到美女的男士,在欢庆胜利之后透漏了一个秘密,“他为了保持对异性的吸引,增加幽默的原料,经常观看并模仿喜剧明星的节目,如金凯瑞、周星驰、小沈阳等”。

  朋友们,面对幽默,你准备好了吗?幽默丰富我们的人生,润滑我们的生活,只有充满幽默的生活,才能充满快乐!让我们用幽默共同描绘未来!

上一篇:随意变性的鱼
下一篇:先民的战斗——细说中国古代抗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