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7_3275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稻田养鱼:水稻田鱼的和睦相处

2009-12-27 18:05:12


  这里有明媚的山光,清澈的溪水,秀丽的梯田,还有一幅其乐融融的“稻鱼同乐”图:稻田里五彩斑斓的鱼儿欢快地嬉戏,绿色的水稻在鱼儿的陪伴下越发充满生机。这就是我国浙江青田县的龙现村。龙现村是一个千年山区古村落,1999年,该村被命名为中国田鱼第一村。村子里有400亩左右的农田,100多个水塘,具有得天独厚的稻田养鱼优势。

  2005年6月,联合国粮农组织给浙江省青田县龙现村的稻田养鱼举行世界农业遗产的挂牌仪式,从此龙现村成为全球首批重要的农业遗产保护试点之一。


青田的龙现村被称为中国田鱼村

  说起稻田养鱼,真可谓由来已久。据对东汉古墓出土陶盘的研究,至少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通过对吴越“饭稻羹鱼”历史的分析,游修龄先生推断,浙江省永嘉、青田等县的稻田养鱼历史也可追溯到2000年前。当年,我们智慧的先民利用溪水灌溉稻田,发现了溪水中的鱼在稻田中也能自然地生长。后来,经过长期演化,形成了天然的稻鱼共生系统。


农民捞鱼忙

  1979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倪达书先生提出了“稻田共生”理论,进一步阐述了种植业和养殖业之间的关系,使两类或多类不同对象共处在同一场所,形成稻鱼共生的生态结构理论。

  鱼儿和水稻为什么能和睦相处呢?

  鱼儿觅食时,搅动了田水,疏松土壤,为水稻根系生长提供氧气;鱼儿还能吃掉害虫和水田中的杂草;同时,鱼儿排泄物为水稻提供了肥料,这些都直接促进了水稻的生长。水稻为了回报鱼儿,则为鱼遮荫和提供食物。


巨大的雕塑鱼告诉游人这里是全球首批重要的农业遗产保护试点之一

  稻鱼共生农业系统之所以能保持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归因于它能带来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品质优良的稻米和鱼产品,有助于农民保持较高的营养水平;生产成本和劳动力需求的减少,增加了农业生产的效率与效益;特别重要的是,化肥、农药使用量的减少,有助于维持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和保护良好的农田生态环境。

  现在,青田县的稻鱼共生系统已不仅仅是一项传统的农业技术,更是一种农耕文化,已经渗透到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上一篇:“钛金项圈”真能治病吗
下一篇:种植物,收金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