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7_3275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钛金项圈”真能治病吗

2009-12-27 18:04:57

  如今有不少年轻人由于经常长时间地使用电脑,导致肩、颈、腰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劳损。而现在盛行一种说法:一种来自日本的钛金项圈可以起到缓解肩颈劳损的作用,而且这种钛金项圈只在网上销售。在这种产品的宣传广告中,一位名人自称戴了8个月后,感觉戴着的时候长时间电脑都不疲劳,一不戴,肩颈就感觉特别累,形成了依赖症。该名人还说:“很多运动员都戴了,像国家女排、短跑健将等等。它通过钛金属的辐射,透过肌肉达到治疗目的……”于是,很多人对这种项圈产生了好奇,并希望尝试一下这种轻松的“治疗”。


  那么,真的有这么神奇的医用项圈吗?这到底是神话还是骗局?要想解答上面的问题,还要从科学角度来分析。

  “神奇项圈”不神奇

  众所周知,纯钛和钛合金的硬度很大,所以一直是航天工业的特种应用材料,主要应用于飞机外壳的制造,有“空间金属”之称。另外,钛金属在常温下会与氧气化合生成一层极薄的氧化膜,这层氧化膜不与绝大多数强酸(甚至王水)、强碱反应,只与氢氟酸、热的浓盐酸、浓硫酸反应,体现了很好的抗腐蚀性,是比不锈钢更不易生锈的金属材料。因此,钛金属除了应用于航天领域外,还被广泛应用在医疗器械的制造中,如人体内的器官搭桥原料(包括血管搭桥中和心脏搭桥中的支架)、骨科中连接骨头断裂的钢板、假肢材料,等等。临床证明,钛金属在人体内的组织相融性特别好,是一种很好的体内固定器材。把钛金属“种植”在人体内,不会产生化学反应,对人体无害,但也没有治疗疾病的医用价值。

  既然钛金属放在人体内很安全,没有治疗作用,那么放在人体外是否就有作用了呢?


  在常温下,钛金属表面会形成一层氧化膜,使其不易被腐蚀。再加上它本身具有很强的硬度,所以被应用于航天、航海和医疗领域。

  医学研究显示,肩周炎、颈椎病的发生是人类肩颈老化褪变的必然结果,是老年人多患的疾病。如今,许多年轻人也患肩周炎、颈椎病,甚至腰椎病,这是因为许多年轻人在工作和生活中,过于频繁地使用了这些器官,造成了这些器官的挤压、褪变和位置变形,使肩颈腰的肌肉和骨头提前进入老化褪变期,因而发生了病变。

  被制成医疗器械而被植入体内的钛金属一般情况下不发生化学反应,也没有辐射作用,同时又不是药物,所以根本不存在广告中说的“渗透人体”的功能。所以说,外戴钛金属项圈治疗肩周炎和颈椎病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其宣传的治疗原理跟病发原因也是不相符的。

  此外,如果钛金属真有辐射作用,那只会对人体有害。科学证明,任何辐射都是对人体有害的,辐射对人体的血液循环不利,人体长期受到辐射干扰易致癌。而钛金属是对人体无害的,这点足以证明佩戴钛金属项圈可缓解肩颈劳损的说法是无科学依据的。

  其实,只要我们仔细搜索相关信息就会发现,迄今为止,日本医学界从未发布过发明了用钛金属项圈治疗疾病的医疗新技术,各大医院和医疗器材专卖店也没有销售过钛金项圈产品。而运动员一般是很少患肩周炎、颈椎病的。

  所以,某些人之所以会对钛金项圈产生依赖,与其说项圈具备治疗效果,还不如说是心理暗示在起作用。


长时间使用电脑,极易引起颈、肩、腰部的不适。

  肩颈劳损需预防

  其实只要养成良好的使用肩颈的习惯,就可以延缓肩颈的衰老和劳损,如在低头看书或使用电脑时,保持一个动作和姿势不宜超过30分钟,30分钟后要改变姿势或休息5分钟。在睡觉时不要使用过低或过高的枕头,以自己的一个拳头的高度为最佳。

  在肩颈出现疲劳时,可以做做肩颈保健操。比如用双手的大鱼际肌揉搓后颈部,这样可以缓解疲劳和疼痛;或是将脖子后仰,双掌紧扣往前拉,可以使脖子感觉舒服些。不过一定要选择科学的动作,最好有医生或专业教练的指导,以免造成肩颈的运动拉伤或发生肌肉痉挛。

  首饰带不来健康

  那么,除了钛金属,我们平时佩戴的金银、珍珠、水晶、玉石等首饰对人体有预防保健的作用吗?医学专家们的回答是否定的。大部分首饰对人体只起到装饰美观的作用,没有健康价值。比如珍珠,它虽然是药物,也只对皮肤起到美容作用;玉石(如花岗岩)也许会有辐射作用,更是有害无益。

  不过,用中草药做成的香袋倒是有相应的药用价值。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预防保健作用,如佩戴麝香香袋可以起到提神、活血通络的作用,但孕妇不宜佩戴,因为会引起流产。总之,在这里告诫大家,佩戴金银等首饰对人体无医疗作用,而药物及其含放射性的饰品一般情况下就不要佩戴了。

上一篇:像鸟儿一样飞行
下一篇:稻田养鱼:水稻田鱼的和睦相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