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7_3275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血管年轻保健康

2009-12-27 18:05:02

  人们寿命的长短与心血管的健康有着重要的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上了年纪之后,不仅会逐渐出现头发花白、耳聋眼花、牙齿脱落、满脸皱纹、思维迟钝、动作不灵、步履蹒跚等衰老现象,还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进而影响健康,威胁生命。


  颈动脉若发生粥样硬化,直接影响对脑部的供血,可导致出现思维迟钝、记忆下降、头晕头痛等症状。脑供血量减少40%时,脑血液循环出现障碍,易发生缺血性中风。

  动脉硬化带来的疾病

  科学告诉我们,人老,主要是老在血管上。人体的四肢百骸、五脏六腑,无不需要充足的血液供应,如果动脉血管发生了粥样硬化,弹性减退,管腔变得狭窄,血流不畅,难以满足各组织器官对血氧的需求,势必影响机体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脏器所需的营养跟不上,代谢的废物排不出去,就会加快机体的衰老。

  伴随动脉粥样硬化而来的是心、脑、肾等脏器的多种疾病,人们熟知的冠心病,就是营养心肌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造成的。冠状动脉因硬化失去弹性,管腔窄细,血流受阻,心肌缺血缺氧而发生心绞痛;如栓塞不通,可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或并发严重心律失常而危及生命。

  每个人,全靠大脑灵敏才能耳聪目明、思维敏捷、记忆力强。这“灵敏”却离不开血液的供应,大脑所需血量占心输出量的20%。若脑动脉粥样硬化,则难以供给大脑充足的血氧,脑细胞会“饿”得无精打采,人也就出现头昏脑胀、头晕头痛、精神萎靡、困倦乏力、记忆力减退,甚至发生晕厥。脑动脉硬化造成的管腔狭窄,致使血流缓慢、瘀阻形成血栓,引发脑卒中。脑动脉病变严重的,平滑肌萎缩、管壁变薄,在动脉内压力作用下向外膨出,易形成动脉瘤,如血压突然升高时极易导致瘤子破裂大出血而猝死。

  肾动脉硬化影响对肾脏的血供,肾缺血可促使肾素分泌增加,引起继发肾性高血压。肾组织长期缺血缺氧,会发生萎缩,纤维组织增生,严重的肾区域梗塞坏死,导致肾功能衰竭,直接关系到生命的安危。

  腹主动脉粥样硬化易形成腹主动脉瘤,成为埋在腹中的“定时炸弹”,其后果往往因破裂大出血而迅速使病人死亡。

  下肢动脉硬化时,因血循环不良,缺血而使小腿发凉、麻木、疼痛、行走跛行,严重的可引起脚趾缺血性坏死。

  供应内耳的动脉硬化时,因供血障碍而引起听力减退、耳鸣和重听。

  眼底视网膜中央动脉硬化,会使视力下降,在发生出血时可导致失明。

  学会保护血管

  抗衰老关键在于延缓血管的老化、硬化。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保持血管的年轻呢?

  适当锻炼相关调查显示,在脑力劳动者中动脉硬化的发生率为14.5%,而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动脉硬化发生率仅为1.3%。某军医大学曾对经常参加长跑的40名50~60岁中老年人的调查发现,血管退行性变化可推迟10~15年。因此,每个人可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做到持之以恒。适度的有氧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脂质代谢,使血液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增加,可降低血清胆固醇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运动有利于神经内分泌的调节,可使交感神经兴奋性降低,副交感神经紧张度增高,保持血管正常的紧张度和弹性,并使血压波动维持在正常范围内,血管也就不易老化硬化。

  规律生活血压高低、心跳快慢、血管舒缩、血液成分的变化等,都受到生物钟的调控,维持着一定的生物节律。因此,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常、动静结合、保证充足睡眠,有利于生物钟的正常运转。生命节律和谐平衡,自然有利于心血管的健康。


  人每天至少要喝1 500~2 500毫升水,特别是中老年人更应补充水分。在睡前和晨起后喝一杯25℃左右的白开水,可起到稀释血液、防止血液黏稠的作用。

  饮食合理要想保持血管年轻,吃喝至关重要。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长寿老人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偏低,这与他们合理的膳食结构密切相关。因此,在饮食上要注重膳食营养平衡,配比适当,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镁等矿物质;每天需吃一定量的新鲜蔬菜、水果、粗粮、豆制品、食用菌等;脂肪摄取量不可超过每天摄入总热的10%,少吃肥肉、甜食,饭菜宜淡,食盐每天莫超过6克。合理的膳食结构可促使糖及脂质的代谢,消除血脂异常,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起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戒烟限酒整日吞云吐雾可直接毒害心血管,加速动脉硬化。因此,不要吸烟。白酒最好不喝,如饮酒应限量,以适量喝点红葡萄酒为宜。

  心理平衡人的精神好坏,情绪优劣,直接影响到神经内分泌系统的调节功能,关系到心血管的安危。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驾驭和调节自己的情绪,要清心寡欲、虚怀若谷,摒除不良的精神刺激,培养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到自得其乐、知足常乐、助人为乐。愉悦的情绪可使心理处于最佳平衡状态,有利于大脑中枢神经、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的正常调节,促进各脏腑的生理功能,使代谢正常,血管收缩与舒张自然和谐,从而延缓了血管的老化硬化。

  定期体检定期去医院检查身体,通过检测血压、血脂、血糖、血液黏稠度等,根据胆固醇值、血糖值等来推断动脉硬化的情况。若经检查发现血管有异常变化,要及时治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加强自我保健,可使血管重返青春,防患于未然,达到血管年轻人长寿的理想境界。

上一篇:水母,天使还是恶魔?
下一篇:手术治近视 三思而后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