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6_3222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远古剑圣——剑龙

2012-03-26 16:02:58
15753
 
    在1亿5千5百万年前的美洲大陆,河流附近并没有高大的树木,而是长满了矮小蕨类植物,就像铺上了厚实的绿色地毯。一种有八九米长,二三米高的大型恐龙,把屁股撅得高高的,甩着长长的尾巴,趴在地上啃食植物。你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些收割机一样的大家伙却是个厉害角色——号称“剑圣”的剑龙。
 
    剑龙是典型的素食主义者,体重有4吨重,行动缓慢;头部很小,细小的牙齿非常适合在这样开阔的地方啃食和研磨蕨类植物;而剑龙的拉丁文名字是“有屋顶的蜥蜴”,听起来很温顺,丝毫看不到“剑圣”的影子。可就是这片“屋顶”,让它赢得了“剑圣”的美誉。屋顶上都要铺瓦片,剑龙身上披挂的“瓦片”是竖在脊椎上那20片高76厘米的大型骨板,而尾部末端的“瓦片”则是4根对称的钉状脊!
 
    那些骨板总共有两排,它们不是长在脊柱上,而是长在皮肤上,像瓦片一样错落排列而不是对称生长。关于这些神秘骨板的作用,科学家有很多猜测。首先,这些大型三角状骨片像宽刃剑一样插在剑龙背部,应该是一种有效的防御武器,这就是“剑圣”名号的由来。其次,这些骨板宽大,上面有皮肤包裹,很可能装饰着多彩的花纹,是剑龙展示自己的工具。另外,骨板上面的皮肤中布满了血管,可以像大象的耳朵一样调节体温,成为功能强大的“散热器”。
 
    无论剑龙将骨板派上什么用场,它依靠这些显眼的大型装备总可以吓退一般的食肉恐龙,谁也不想被这个体型巨大、身带“利刃”的“剑圣”伤到啊!
 
                                         邢立达  文并绘图

上一篇:武装直升机与坦克争雄(上)
下一篇:假如动物懂化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