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6_3222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武装直升机与坦克争雄(上)

2012-03-26 16:06:11
 

15752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演兵场上“红”“蓝”两军的装甲部队激战正酣。数架“红军”的武装直升机在树林的掩护下迅速接近前沿阵地,在距“敌”几千米处突然跃出树林1 米多高,悬停、发射、撤离,一气呵成,把10 余辆“蓝军”的坦克变成了僵尸……这是武装直升机攻击坦克演习中的精彩一幕。
 
    “钢甲铁马驰骋千里,机枪火炮八面威风,钢铁堡垒坚固无比,矛盾结合战场称雄”,这是人们曾经对坦克这一“陆战之王”的赞誉,然而当号称“空中坦克”的武装直升机诞生后,地面上的坦克就遇上了“天敌”。
 
“空中杀手”很猖狂
 
    人们常常把坦克比作“铁乌龟”,它那扁扁的车体和凸起的炮塔,很像一个弓形的乌龟壳;伸长并仰起的火炮,像是乌龟伸着的头;行走起来看不见轮子,又好像是乌龟把脚缩进去一样。作为机械化战争时代的“陆战之王”,坦克跑得快、火力强,身上披着厚厚的“盔甲”,威风凛凛,战绩辉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闪电战、斯大林格勒战役、库尔斯克战役、攻克柏林等,都是由坦克这个庞然大物主宰战争胜负。然而,坦克做梦也没有想到,出世几十年之后,居然碰上了一个有“鹰”之称的强劲杀手——武装直升机,那可是专门打坦克的主儿。从此,拉开了“鹰龟”之战的序幕。
可以说,武装直升机就是为坦克量身定做的杀手,从人们给它起的绰号就能知道它的厉害——“飞行坦克”、“魔鬼坦克”、“低空杀手”等,个个气势汹汹!直升机依靠快速机动、突然隐蔽、居高临下、视野开阔等特点,凭借反坦克导弹射程远、威力大、精度高等优势,成为现代坦克的“克星”。
 
    直升机的速度和机动性可比坦克强多了! 从速度上来说,直升机的速度是坦克的4 倍以上,能在5000米外对坦克发起攻击。它们能在任何指定的地点迅速集中和展开,不失时机地对敌坦克实施密集打击。直升机打坦克,还有一些“绝招”,那就是它可以侧飞、倒飞、悬停,很灵活地飞到坦克的顶部或后部,攻击坦克最薄弱的部位。
 
    至于武装直升机“宰杀”坦克的杀手锏,非反坦克导弹莫属了!反坦克导弹是专门对付坦克的,但是把它装在哪里好呢? 最初的时候,它曾被固定在地面的发射架上进行发射。由于坦克是运动着的,而地面导弹的发射架是固定的,只能是“守株待兔”,等坦克送上门来。把导弹安装在装甲车上,也不是很理想,因为装甲车的速度、机动性与坦克“平起平坐”,要想迅速地追上坦克,搞突然袭击不太容易。后来,人们为反坦克导弹找到了比较理想的“攻击平台”,它就是武装直升机。一开始,武装直升机也并不很“给力”,它导弹太少,打完了两发导弹便无力还手,只好打了就溜。后来就不同了,一架武装直升机可以携带16 枚反坦克导弹,也可携带70 ~ 80 枚反坦克火箭,还可用高射速航炮进行攻击,武装直升机的火力大增。
此外,武装直升机上还装有许多先进的“暗器”——电子系统!“阿帕奇”直升机的螺旋桨顶部就有一个蘑菇状的雷达系统。当飞机在空中飞行时,雷达罩里面的天线会不停地转动,对战场进行360 度的侦察。一架“阿帕奇”能探测到前方50 平方千米内的256 个目标,并引导携带的导弹实施快速攻击。直升机上还装有先进的火控系统以及导航、驾驶、瞄准、控制、指挥、夜视、识别等仪器设备,以及多种传感器,确保其全天候执行作战任务。
 
这里不是动物园
 
    武装直升机是名副其实的攻击利器,因此也可称其为攻击直升机,是直升机家族中的“战斗机”。虽然它是航空兵器中的“后起之秀”,但发展很快,在不到40 年的时间里,武装直升机家族发展了三代,现在已是子孙满堂。这里,就让我们认识一下武装直升机家族的一些优秀“子孙们”。“眼镜蛇”、“雌鹿”、“黑鲨鱼”、“虎”……你可不要以为这是动物园!
 
米-24”雌鹿”
 
    米-24“雌鹿”是俄罗斯武装直升机的主力,是空中多面手。在空战中,它不仅可以消灭对方的直升机,还可以为运输直升机群保驾护航。“雌鹿”与“眼镜蛇”可谓一对冤家,二者多有交锋。在20 世纪80 年代的两伊战争中,就是它们书写了世界上第一次直升机的对战史。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十年战争,“雌鹿”是当仁不让的主力,这也是它赖以成名的经典战例。
 
卡-50“黑鲨鱼”
 
    卡-50“黑鲨鱼”是美、苏军备竞赛的“幸运儿”。当初,它是苏军为赶超AH-64“阿帕奇”而研制的。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卡-50 与米-24 担当重任,把有“高加索狼”之称的巴萨耶夫的武装狠狠地教训了一顿。
 
AH-1“眼镜蛇”
 
    “眼镜蛇”是世界上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至今已发展了九种型号,如AH-1G、AH-1J、AH-1W、AH-1Z 等。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军的AH-1 型“眼镜蛇”武装直升机飞行了近2 万小时,仅AH-1W 就摧毁伊坦克97 辆、装甲车104 辆,而自己却在敌人的火力之下无一损失。
 
AH-64“阿帕奇”
 
    大名鼎鼎的“阿帕奇”是当今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火力最强的武装直升机之一。至今它共有A、B、C、D 四种型号, 其中AH-64D“长弓阿帕奇”装有“海尔法”反坦克导弹和“毒刺”空空导弹,是当今美国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
1989 年,“阿帕奇”在巴拿马首次参战,在1991 年的海湾战争、1999 年美国空袭南联盟以及伊拉克战争中都显示了很强的作战能力,对坦克和装甲车具有极强的杀伤力。
 
PAH-2“虎”
 
    PAH-2“虎”式武装直升机最初是法、德两国为对付苏联庞大的坦克装甲部队而合作研制的。然而,“虎”式可谓命运多舛。冷战结束后,威胁西欧国家的苏军“钢铁洪流”不复存在,耗资巨大的“虎”差点成为弃儿。好在海湾战争救了“虎”一命。当时,目睹了美军“阿帕奇”横扫伊军坦克部队的雄姿后,法、德两国决定重振“虎”威。如今,它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之一。




上一篇:法布尔·昆虫记 之食尸虫
下一篇:远古剑圣——剑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