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6_3222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法布尔·昆虫记 之食尸虫

2012-03-26 16:15:13

15176


初夏时节,鼹鼠没头没脑地撞到农夫的铁锹上,一命呜呼,尸体横在田边小道旁;篱笆根下,刚刚穿上缀珠绿袄的蜥蜴,被调皮的孩子用石头砸扁了;一阵疾风掠过,那尚未长毛的雏鸟,一头从巢中跌落在地,断送了性命。大自然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命运不济的可怜生灵,它们的归宿会是怎样?视觉和嗅觉的恶心感,不会长时间持续下去,从事野外清洁工作的物种会打理好一切。
 
你也许不会想到,一只死鼹鼠的身底下会是一片热闹异常的景象。第一个跑来的,是样样活计都拿得起来,却热衷于行窃的蚂蚁,它先一小块一小块地解剖尸体。接着,肉香招来了双翅目昆虫,就是那些繁殖蛆虫的苍蝇。与此同时,成群结队的其他虫子也不知从哪儿兴冲冲地赶来,其中有锃光闪亮的腐阎虫,有肚皮雪白的皮蠹,还有身体瘦长的隐翅虫。这些虫子,孜孜不倦地侦察、搜索和吮吸着鼹鼠。
 
这群干起活来带着狂热的虫子,在这里开垦死亡,造福生命。它们是出类拔萃的炼丹术士,利用可怕的腐败物,造出无毒无害的生物制品。它们掏空致祸的尸体,把它变成一副空洞的枯骨架。过不了多久,还会有别的炼丹术士赶来,它们的个头小些,但耐心却更大。它们一条筋、一块骨、一根毛地开发尸骸,直到一切还原成为生命宝藏。
 
鼹鼠这样的死动物,还会给我们造就另一种效能极佳、名声响亮的“土壤改良器”——葬甲。葬甲是一种甲虫,常被称为食尸虫,它们的身材、服饰和习俗方面都与别的清洁工截然不同,它可以散发麝香气味;它的触角末端顶着红绣球,胸廓上裹着米黄法兰绒,鞘翅上还横拦着两条朱红色的佩带。这装束雅致而近乎奢华,比尸体下面其他虫类的服装高级多了。
 
食尸虫不是解剖助手,它不负责剖开尸体,也不用大颚解剖刀切割肉质;恰如其分地讲,它是掘墓工、下葬工,是大自然中出色的“尸体掩埋者”。

 
 
                                           画/芥 末 


上一篇:密码初体验
下一篇:武装直升机与坦克争雄(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