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14_3222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大象便便能造纸

2012-07-14 13:11:42


张亦驰 /文  亦驰妈妈 /指导  亦驰爸爸 /摄影

 

如果你去斯里兰卡想买纪念品,我推荐一样特别的东西:大象粪便制作的纸制品。你肯定不相信,大象便便能造纸?告诉你吧,大象便便不但能造纸,造出的纸还能做成各种纸制品,甚至立体动物模型,而且结实无比——我亲眼见过一个成年男子用脚踩上去,都不会踩坏。

 16918

斯里兰卡的平纳瓦拉(Polgahawela)有个大象孤儿院,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大象孤儿院,专门收养被母象遗弃和不小心掉进当地宝石矿井等处因伤致残的小象。这里有近百头大象,它们有专人看护,每天按时吃饭、散步、洗澡、训练,生活可规律了。这里的大象都很受重视,你知道吗,北京动物园里有一头叫“米嘎拉”的大象,就是在这里出生的,被斯里兰卡总统选中送给了中国。

16917

大象粪便造纸厂外的宣传画:这里的大象便便纸100%保真

我去参观大象孤儿院时,正好赶上大象在河里洗澡,看它们自由自在地在水中嬉戏,小象依偎着妈妈,“象坚强”(我给它起的名字)顽强地靠三条腿生存下来,和它们面对面,我觉得自己都想留下来做个看护员了。

这个大象孤儿院是政府资助的公益项目,也是著名的游览景点。这么多大象,每天要吃很多很多东西,也要拉很多很多粪便,这些便便落得到处都是,能做点啥呢?斯里兰卡人很聪明,他们想出了用大象粪便造纸的绝妙主意,既把被人看成是废物的大象便便利用起来,又通过卖象粪纸赚钱让大象们生活得更好。妈妈说,这真是“取之于象,还之于象”。

大象粪便造纸?那得多——臭啊?你要是真的见识了造纸的过程,就不会这么想了。

16919

燃烧晾干后的大象便便,一点臭味都没有

大象是素食,吃的都是纤维很多的植物,它们刚刚拉出来的便便热气腾腾一大坨,足有两三斤重,里面有许多没被消化彻底的草茎、纤维。大象粪便晒干之后,一点味道都没有——不要不信啊,我亲自闻过的。晒干的大象粪便经过燃烧、晾干,就变成了造纸的基本原料。这时就可以根据需要染色了:红的、紫的、黄的……然后用机器和水搅拌成糊糊状的纸浆;再用丝网轻轻过滤,晾晒,之后轻轻揭下来,就变成了一张粗糙、灰白、韧性很好的纸。想让纸张变得平滑,要使用另一种机器细加工。然后就可以用这种纸做各种东西出售了:贺卡、笔记本、相册、台历、铅笔盒,甚至纸雕作品,我就买了一只这样的纸制小象带回中国作纪念。可别小瞧了这些便便纸——斯里兰卡国家领导人还专门将它送给美国总统呢。

16920

手工制造的大象便便纸很粗糙,经过机器压制后,会变得光滑一些,你分得出来吗





上一篇:武装直升机与坦克争雄(下)
下一篇:守卫水星的小信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