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17_3222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武装直升机与坦克争雄(下)

2012-07-17 10:57:15


鲁笑天 /文

 16964

武装直升机虽然很厉害,可坦克也不是“吃素的”。你有办法打我,我也有办法反击,这让“空中杀手”很纠结。

“红军”运用武装直升机打击后,尝到了甜头,继续攻击。他们通过空中卫星侦察和监视发现,附近某高地上,“敌”10 余辆坦克、战车混编纵队呼啸而来,正以烟雾等不良气候条件为掩护迅速向“红军”侧翼接近。“红军”果断决定:后方炮兵群实施炮火拦阻,并命令“空中杀手”——武装直升机迅速出击!让“空中杀手”意外的是,高速驰骋袭来的坦克群突然消失!几分钟过后,武装直升机一无所获,铩羽而归,而“敌”坦克成功地完成了“奇袭”的作战任务。原来,隔热、防辐射、防侦察监视等技术和新型复合材料被应用到“蓝军”的坦克上,“蓝军”坦克借助多种伪装技术,成功实施了反侦察干扰、防精确打击等新战法,让直升机失明失聪……

 16963

“空中坦克”很脆弱

武装直升机的高速机动性能是值得炫耀的资本,然而,它也为此牺牲了自己的防护性能,这就使得许多武器都可以对它构成威胁。美军的一些UH-60“黑鹰”武装直升机就曾被火箭弹击落。有“空中坦克”之称的AH-64D“ 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伊拉克甚至被轻武器击落,让人啼笑皆非!可见武装直升机在稍强的地面火力打击下,生存力并不强。

2001 10 7 日,美英联军发动了阿富汗战争,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投入作战,然而却陷入了敌方游击战术的旋涡。敌方在隐蔽处,以低成本的小口径火炮和单兵战防武器朝空中乱射,令美军直升机很是头痛。在2002 3 月初联军发动的“蟒蛇行动”中,7 AH-64D“长弓阿帕奇”参战,竟有5 架被击中而被迫退出战斗。

这些战例证明,坦克炮同样适于同武装直升机作斗争。坦克炮可以对悬停发射导弹的武装直升机进行射击。而且,坦克炮所用的大口径炮弹威力较大,即使距目标数米远爆炸也能将目标造成毁伤。此外,发射精确制导炮弹还可以提高坦克炮对远距离直升机的射击精度。

 

坦克不会束手就擒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经过军事高科技的妙手点化,现代的坦克成为一座集火力、机动性、通信、防护于一体的机动突击式“堡垒”,而且坐在坦克内,乘员能与外界保持信息畅通,实时获得反坦克武装直升机的进攻信息。今日坦克的战术性能让前辈望尘莫及,作为“陆战之王”的王者风范依旧,并非徒有虚名。

16965

而今的坦克在“矛和盾”两个方面都得到了发展。当代主战坦克的120 毫米滑膛炮发射穿甲弹时炮口动能已经达到10 兆焦,这相当于把50 吨的坦克举到约20 米高再砸到地面上的能量!你该知道坦克炮的厉害了吧!复合装甲、反应式装甲、贫铀装甲的问世使得一般的反坦克武器很难击穿主战坦克的主装甲,以至于反坦克武器都要在坦克的薄弱部位上“作文章”。为了对抗各方面来袭的反坦克导弹威胁,各国还兴起了研制主动防护系统的热潮。

在现代战场上,被发现往往意味着被摧毁,坦克专家们在提高坦克的装甲防护水平的同时,已经开始从另外一个角度提高坦克的生存能力了,即隐身技术。隐身技术是现代高技术战争不可或缺的技术。有效利用隐身技术,可以隐蔽自己逃避敌方的打击,或者暴露自己造成敌方判断错误,从而赢得有利战机。有些国家已经在现役主战坦克上采用了多种隐身技术,具备了一定的隐身能力。英国目前正在研发一套“电子伪装”系统,该系统采用一种电子墨水,能把坦克周围地形的影像投射到坦克身上,从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坦克隐形,以躲避潜在的袭击者。

“有了什么样的矛,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盾”,用这个逻辑来描述陆战场上坦克与武装直升机的争斗,是再恰当不过了。

 16966

坦克精英俱乐部

目前装备于各国陆军的精英主战坦克主要有美国的M1A2、德国的“豹”IIA5、日本的10 年式、法国的“勒克莱尔”、英国的“挑战者”II、俄罗斯的T-90、中国的99 式等。

美国陆军的M1A2 被称为“地面作战之王”,可以称得上是机动迅速、杀伤力巨大的移动堡垒,其涡轮发动机能产生1500 马力的动力。其主要的亮点便是数字化了,它采用了大量的计算机自动控制技术,在坦克内,车长不但可以通过画面看到炮手瞄准的目标,而且可以通过独立的热成像仪观察整个战场的情况。其搜索射击系统效率非常高,可以使车长在炮手发起攻击的同时寻找下一个目标。炮手在摧毁目标后,可以马上按照车长的指令转向下一个目标,从而缩短交战时间。在坦克乘员舱,车长、炮手都能通过计算机联网与友军联系,在车内屏幕上可看到坦克上面的直升机,如有几架直升机,都是什么型号,在坦克上部哪个位置飞,前方的直升机在哪里,左翼、右翼、后边是不是有其他的坦克部队,或者有其他的装甲车辆随行等情况。

提到德国的坦克,你一定能想到“豹”II 坦克的名字。“豹”II 主战坦克几乎成了德国陆军的标志,它被称为坦克中的“宝马”。到目前为止,凭借优异的性能,它已被十多个国家选用。

在西方先进国家的坦克中,法国的“勒克莱尔”与美国的M1A2、德国的“豹”II 相比,只能算是小弟弟。它以二战期间率领法国装甲2 师解放巴黎的菲利普·勒克莱尔将军的名字命名,虽然问世较晚,但因为它采用了一些打破传统观念的设计思想和最新的技术,使坦克的整体性能大大提高,尤其是对战场生存力的重视使“勒克莱尔”坦克跃入世界最先进坦克的行列,成为名副其实的后起之秀。由于采用大量计算机技术,西方有人称其为“电脑坦克”。

英国“挑战者”坦克的名气虽然不如M1、“豹”II 那样大,但也是坦克家族中的佼佼者。在北约内部,法国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和英国的“挑战者”主战坦克堪称是一对“好哥俩儿”。“挑战者”据称采取了主动爆炸式防护措施,号称“能够扛住一切普通反坦克武器的袭击”,被英国国防部说成是“当今世界最先进、最安全的坦克”。

16967

总之,坦克不管是在以往的机械化地面战争,还是将来的信息化地面战争中,其“陆战之王”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而坦克与武装直升机的争斗还要继续下去。其实,两者在火力、速度、防护、侦察等方面有很大的互补性,因此,让武装直升机与坦克并肩作战,最大程度地发挥二者的作战潜力,已成为现代军事战争中的新战术。






上一篇:法布尔·昆虫记 之荒石园
下一篇:大象便便能造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