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821_3222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那么臭

2013-08-21 16:33:32

    你有没有这样的朋友:脱去鞋子后,能把整房间的人都熏出去。即使是最没有体味的人,要是跑上几公里也会让一双鞋发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脚上的臭味比其他部位要浓?

    我们都会认为让脚发出气味的东西是汗水。脚是身体上出汗最多的部位之一,每只脚上有250,000多个汗腺。每只脚每天出的汗在500毫升之上!但基本上,汗只是盐和水,因此其自身并没有特殊的味道。实际上,气味是由皮肤上的细菌导致的,它们吃掉汗水,然后分泌出具有刺鼻臭味的代谢物。皮肤上有细菌很正常,通常不会产生引人注意的气味,但汗水则会吸引细菌并为它们提供大量的食物。

    当然,我们全身都会出汗,手上的汗腺数量可与脚相媲美,但大多数其他部位并不特别臭。那么我们的脚有何不同呢?答案是脚上有鞋袜。与手上分泌的汗水不同,脚上分泌的汗水无法轻易地挥发到空气中,而是全部汇聚在皮肤和袜子上。细菌就是喜欢这种黑暗、潮湿的“筵席”,忍不住疯狂吞食。脱下鞋后,您闻到的气味全是由汇聚在脚和鞋袜上的细菌分泌物发出的。

    有些人的脚,更准确地说是鞋袜,比别人难闻,主要原因是他们比别人出汗多。在人类各种不同的生理学特征中,这只是其中一个。也正因如此,如果你的脚有时候比其他时间难闻得多,这完全与你当时的出汗量有关。

    既然脚臭是由汗水中的细菌引起的,那么我们只要减少脚上的细菌数量和汇聚在脚和鞋子上的汗量,就可以减少臭味了。

    要降低脚上的细菌数量实际上就是个清洁问题。比如勤洗脚,穿干净的袜子,不要每天穿相同的鞋子,穿鞋后,要给鞋子24小时或更多时间来透气,然后才能再穿。

要减少汇聚在鞋子上的汗量,我们可以选择穿透气性好的鞋子,吸汗性强的袜子,还要勤换袜子。

上一篇:盐湖上的美丽项圈
下一篇:为什么那么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