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30_3222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树皮精英

2013-09-30 17:11:23

你眼前这五彩斑斓的“油画”堪称杰作,但它并不是出自画家细腻笔触,而是彩虹桉树上的粗糙树皮。树木用树皮来保护树干,而人类却看到了树皮的其他妙用,发现了众多“树皮精英”。

24084

油画天才

彩虹桉树无疑是个“油画天才”!它是在北半球发现的唯一一种桉树,这种高度可达到70米的树凭借其丰富多彩的颜色著称树类家族。它的树皮拥有黄色、绿色、橙色甚至紫色等多种颜色。彩虹桉树的名字也正是源于这种奇特的特征。

树皮就像人类的皮肤一样有“生老病死”,而彩虹桉树的彩色正是这个过程的完美表现——不同颜色代表树皮的不同年龄。新脱落的外皮所在位置由亮绿色的内皮取代。随着时间流逝,树皮颜色逐渐变暗,由蓝色变成紫色,而后又变成橙色和栗色。

文化大使

可惜的是,很多人将这个天才用错了地方——世界各地的人们栽种彩虹桉树主要是出于获得木浆、制造纸张的目的。

其实,用树皮造纸是节约木材的好主意。树皮约占树木木质部的10%,目前全世界每年约有2.5亿立方米的树皮可被利用。中国驰名世界的特产——宣纸,就是充分利用青檀树皮制造出来的精品纸张。

宣纸起于唐代,原产地是安徽省的泾县。由于青檀树是当地主要的树种之一,所以青檀树皮便成为宣纸的主要原料。后来为了节省树皮材料,人们又就地取材,加入稻草等原料,制造出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传承历史的“文化大使”——宣纸来。

 24083

医学专家

很多种树皮都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药中就有肉桂树皮这样的“大众明星”。可是来自南美洲的金鸡纳树皮却是有着传奇身世“外籍专家”。

“金鸡纳树皮”本来是秘鲁印第安人的土著药物,是治疗疟疾的良药。由于这种树皮治愈了很多早期的西方探险家,它于17世纪被人从原产地引入西班牙,被称为“西洋”圣药。

“金鸡纳”最初只是普通草药,但到了19世纪,经过大量新兴的科学研究,它的有效成分奎宁成为有现代科学根据的治疟疾药。

首先,法国的化学家皮埃尔·佩尔蒂埃与约瑟夫·卡文图在1820年从“金鸡纳”中分解出有效成分奎宁和金鸡宁两种活性物质;接着,外科医生阿方斯·拉韦兰在1880年用显微镜观察到疟疾病人血液的疟原虫,发现了这种恶疾的“幕后真凶”;而哈佛科学家罗伯特·伍德沃德与威廉·德林在1944年第一次成功以人工方法合成奎宁,大大拓展了人类对抗疾病的“军火库”。

正是这些化学、药物学、病理学上的发现,令原始的“金鸡纳”进化为治疟疾的现代医药。而随着人类科技的不断进步,会有更多植物朋友成为令人瞩目的明星——只要我们为它们留下一片净土。



上一篇:超人的能力
下一篇:秋之露与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