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29_3222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好吃懒做的大嘴怪

2014-04-29 10:32:31

宠物“角蛙”其实叫做角花蟾,主要分布在南美洲。它们不是青蛙,属于薄趾蟾科,和难看的蟾蜍算是近亲。角花蟾从蝌蚪期就异常凶猛,体型差不多的幼蛙也会互相吞食,它们的大嘴几乎占了身体的一半。成体角花蟾能长到成年男性整个手掌那么大,超级肥胖的体型让它们行动很不方便,所以这些家伙最喜欢搞伏击,只要有猎物经过,它们就会伸出舌头把猎物拉入血盆大口。

饲养角花蟾并不难。对于饲养环境,角花蟾几乎没有任何要求。喜欢布景,可以自己动手做一个漂亮的两栖缸;如果怕麻烦,在一个小塑料盒里放块过滤棉也可以养得很好。不管是“豪宅”也好,“陋室”也罢,只要保持适当的温度、湿度和良好的水质,并给它们提供充足的食物,角花蟾就能茁壮成长了。

    27185


真假角蛙

野外的角花蟾是伏击高手,它们利用斑驳的花纹隐藏在草丛中,长时间不动来等待猎物。话说回来,短小的四肢支撑肥胖的身体也确实费力,哪个胖子不愿意动动舌头就吃到美味呢?饲养角花蟾的同时也要耐得住寂寞,因为除了喂食的瞬间能看到它活泼的一面,其他时候的角花蟾基本就是一个静物、一个不会动弹的雕像,只是这个雕像会一天天地长大。我曾把角花蟾和它的模型一并摆在光滑的苔藓上,一整天过去了,最后模型都滑落下来了,它却还是一动不动地呆在原地。

27182


大嘴吃四方

角花蟾的大嘴几乎占据了身体的一半,当它张开嘴的时候,就好像身体的前半部分都裂开了,那可真是名副其实的血盆大口。饥饿的角花蟾会吞掉所有经过眼前的移动物体,所以千万别把食物以外的东西掉落在它面前,否则它会拼命尝试把这些东西吞下去。最好单独饲养,因为两只体型接近的角花蟾也有可能互相吞食,就看谁沉得住气,先动弹的就可能被一口吞掉。在陆地上捕食的时候,角花蟾会弹出短小的扁片状舌头来黏住猎物拖入口中,如果在浅水中,就直接用大嘴来捕捉小鱼。

27183


大肚能容

角花蟾嘴大也贪吃,各种昆虫、甚至是小老鼠都是它的餐点。虽然不用替它太考虑身材问题,但也不能毫无节制的猛喂。尤其在温度比较低的时候要尽量少喂或者不喂,不然食物堆积在体内很难消化。角花蟾平时几乎不动,所以对能量的消耗也很低,可以每周喂饱一次然后给它提供舒适的温湿度帮助消化。看看它饥饿状态和吃饱后身体的对比吧,就像是瘪皮球又充满了气。

27184


金“蟾”脱壳

我们知道昆虫需要蜕皮成长,变色龙要蜕皮,蛇类也要蜕皮,但你知道蛙类也会蜕皮吗?

健康成长的角花蟾会经常蜕皮,但它并不会像蛇那样蜕下整个儿的皮。在蜕皮前,角花蟾的身体会有些肿胀,变得躁动不安,对送到嘴边的食物也没了兴趣。蜕皮过程中,它会在水下不停地用四肢摩擦身体,这时候就能看到水中飘起了许多透明的薄膜,这说明角花蟾又长大啦!





上一篇:【巴西世界杯特辑】巴西队与阿根廷队
下一篇:里约大冒险:宅男鹦鹉变身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