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806_3223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幸福之石”橄榄石

2015-08-06 09:15:07
恰似橄榄枝的颜色

    橄榄石为什么叫橄榄石?因为它恰似橄榄枝的颜色,绿色的橄榄枝象征着和平、美好和幸福,橄榄石也被赋予了同样的寓意。传说地中海里有一个小岛,海盗团伙众多,又总是发生冲突。有一天,海盗们从地下挖掘出大量绿色的宝石,兴奋之情竟然让大家忘记了仇恨,他们在欢呼声中互相拥抱、握手言和。这种绿色的宝石就是橄榄石,在古代,各个部族之间发生战争时,人们常常互赠橄榄石,表达“化干戈为玉帛”的祝愿。如今,人们赞美橄榄石是“幸福之石”。 

  35411 


平凡的黄绿色

     橄榄石是一种天然产出的宝石,不像祖母绿那般青涩,也不像红宝石那样火红,而是一种平凡的黄绿色。这种颜色跟橄榄石内部镁离子和铁离子的含量有关,本来只含有镁离子的橄榄石应该是无色的,可是,本来完全可以由镁离子占据的位置,部分地由性质类似的铁离子所占据﹐而铁离子则表现为绿色,随着镁离子被替换的多少变化,橄榄石的颜色就会变化,铁离子含量越多多,颜色就越深,橄榄石的颜色也会从白色、淡黄色、黄绿色、橄榄绿色、绿色到绿黑色等。

  35412 


 并非都是宝石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橄榄石都可以成为宝石,因为橄榄石有一个缺点,它的硬度不够大,比较容易受到破坏。不能做成宝石的橄榄石也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可以用做耐火材料,或是用于提炼金属镁和镁的化合物,还可以与磷矿石一起烧制钙镁磷肥。

  35413 


 橄榄石铺就的沙滩 

     橄榄石是一种常见的造岩矿物,也是岩浆结晶时最早形成的矿物之一,地球上的各种喷出岩中都含有大量的橄榄石。位于美国夏威夷岛最南部的著名景观——帕帕科立沙滩,因其沙粒颜色呈现出碧玉般的绿色而闻名。远远望去,整个沙滩好像一块细腻的碧玉陈列于海天之间,令每一个看到它的人都感到万分惊奇。这里的绿沙主要就是橄榄石,自夏威夷的火山口喷出后,历经风化、剥蚀而成。


  35414 

 来自外太空的橄榄石 

     1772年,一位德国博物学家彼得·帕拉斯在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最大城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发掘出一块重达680千克的岩石,这块岩石与当地所有的岩石或矿石都不同,如此大块的岩石也不可能是被人们有意地运送到此地,研究发现它是来自外太空的陨石,于1749年坠落此地。 这块来自外太空的陨石中竟然也含有橄榄石,这不仅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发现来自外太空的橄榄石,而且还是迄今为止在陨石中发现的唯一一种宝石。研究橄榄石将有助于人们研究外太空的物质组成。 

  
最好的橄榄石什么样 
     在国际市场上,人们通常是按照颜色、净度、重量三个方面来评价宝石级的橄榄石。在颜色方面,以绿色的橄榄石为最佳,黄色色调越少、绿色越纯的价值越高;在净度方面,要求完全透明,即使有肉眼可见的很小的包裹体,也不能成为宝石;在重量方面,超过10克拉就异常宝贵,目前在美国史密斯博物馆陈列有世界上最大的一颗橄榄石,竟然重达310克拉,实属罕见。




上一篇:食物变色
下一篇:生长吧,火山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