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21_5603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海南寻“虎”记

2017-08-21 11:22:00

“走,一起进山寻虎去!”这话听起来多有气势,实际上我们要找的并不是凶猛的老虎,而是一种害羞的爬行动物—睑虎。之所以叫睑虎,是因为它们有可以活动的眼睑(眼皮),也就是说它们在睡觉的时候眼睛是闭上的。

睡觉时闭眼,这不是很平常的事情吗?值得在名字里宣传吗?你可能不知道,常见的壁虎没有眼睑,它们睡觉时眼睛是睁着的,就算眼睛里进了脏东西,也无法靠眨眼睛来清理,而是要用舌头把脏东西舔出来!

因为之前有朋友在海南某个保护区里偶然见到过一只霸王岭睑虎,所以我把第一次的寻“虎”地点定在了那里。一早从北京坐飞机出发,然后驱车前往保护区,到达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睑虎和壁虎都是夜行性动物,白天躲在洞穴里睡大觉,夜晚才出来觅食。于是我匆匆吃了点干粮,就带上相机和头灯出发了。 

睑虎的蛇邻居

我沿着小路来到朋友发现霸王岭睑虎的地方,开始搜寻。我先是听到路边沟渠里有动静,跑过去一看,原来是一条体型硕大的粉链蛇。这家伙可不多见,我跳到沟渠里,趴下来拍摄,刚拍了两张照片,就看见一条巨大的红蜈蚣从我身下钻出来,惊得我一下子从沟里跳出来。红蜈蚣顺着沟壁也爬了上来,很快就钻进了路边的落叶堆里。


这时,我忽然看到落叶间露出一截蠕动的黑色的东西,难道是睑虎的尾巴?我轻轻掀开落叶,原来是一条迷你盲蛇,它还没有蚯蚓大。据说盲蛇的眼睛已经完全退化,只保留了一点感光作用。盲蛇可是挖洞高手,最喜欢在土壤里打隧道,找寻白蚁或者蚂蚁的卵、幼虫和蛹来吃。我发现给盲蛇拍照片可真难,它们个子小,黑不溜秋的,还一直动,连对焦都困难。

不过我拍完照片、看取景器的时候还是乐了,这小家伙居然会吐信子呢,它的信子是白色的。

我继续前行,在一棵大树上找到了竹叶青,它盘踞在高高的枝条上休息,可能是打算养精蓄锐之后去偷袭鸟窝呢。树枝有些遮挡,我仰着头后退了几步,想要看得更清楚,突然听到身后有很大的动静,回头一看,一条黑白相间的大银环蛇飞快地钻入灌丛里,好险啊,估计我刚才差点就踩到它了。


我找到竹林边上的一处开阔地,坐下来喝了点水,顺便平复一下刚才紧张的情绪。考虑到附近还会有毒蛇,我开始用头灯扫射周围:地面上铺着厚厚的一层竹叶,一些球马陆和鼠妇慢慢爬过。我顺手捡起一个球马陆,它瞬间就缩成一个硬球,真是有趣。哎?隐约感觉视线之外有东西爬过。我把头灯调到最亮,仔细搜寻起来,终于,在纷乱的竹叶间,我看到一截黑白相间的尾巴!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银环蛇!不过这条尾巴并没有跟随身体很快消失,而是不停地扭动起来,节奏还很舒缓。我找来一根树枝,轻轻挑起几片竹叶,一条漂亮的霸王岭睑虎露了出来,那是我第一次和它相遇,我激动得差点就喊出声来。

 

萌萌的“银环蛇”

霸王岭睑虎看见我,起先愣了一下,然后转过身想要走,我赶忙调暗了头灯,它看起来没那么紧张了,还回头看着我。我轻轻地趴下来,开始拍摄,借助微弱的灯光,我看到它在镜头前伸出粉嫩的小舌头舔嘴唇。我赶紧按动快门,想要记录下这个精彩瞬间。谁知道闪光灯一闪,小家伙突然吓了一跳,不过这次它没有逃走,而是高高地翘起尾巴,有节奏地蠕动起来,就好像用尾巴尖在空中画圈圈。这其实是它的警戒动作,好像在说:“我是剧毒的银环蛇,不想死就快躲开吧!”

霸王岭睑虎身上漂亮的碎点状花纹能够让它们完美地隐藏在枯枝落叶中,而那段黑白相间的尾巴则让它们暴露出来。遇到天敌,它们可以先静止不动地融入环境中;一旦被天敌发现,再竖起尾巴恐吓天敌;如果前两招都失败了,才会使出终极大招——断尾逃生。尾巴留给天敌享用,至少小命儿是保住了,至于断掉的尾巴,用不了多久就会重新长出来。只是新生的尾巴比原来的尾巴要短粗一些,而且环状花纹也变成了碎花,看起来也挺别致呢。 

这个家伙更像“虎”

山里的溶洞漆黑一片,洞里面极其闷热潮湿,并不适合睑虎的生活,在通风比较好的地方才有可能找到它们。

我们走进一个溶洞,刚进去就觉得一股湿热的气息扑面而来,相机镜头上也蒙了一层水雾,走了半天,一直到出口附近,终于能感觉到一丝微风了,赶紧坐下来喘口气。我用头灯照射靠近出口的洞顶,上面有一片片白色的蛋壳,这些应该都是孵化之后的壁虎蛋,因为睑虎的蛋通常都藏在低处的石缝洞穴里,而且睑虎每窝只产两枚蛋。

正在这时,我听见同伴兴奋地叫我。我跑过去,看见他手里抓着个东西,一条小“银环蛇”从指缝间露出来,正在晃动呢。真的是睑虎啊!这家伙颜色偏黑,身上有几条亮黄色横纹,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对血红的眼睛。太棒了,这是海南睑虎,我们终于找到海南大山中的另一种“虎”了!突然,睑虎咬住了他的手指,并且拼命翻动身体,那动作就像是鳄鱼在撕咬大型猎物时常用的死亡翻滚,同伴吓了一跳,赶紧松手,这只凶猛如虎的海南睑虎跳到地上,瞬间就逃得没了踪影。


再见了,凶猛而呆萌的小睑虎,我知道这片闷热潮湿的雨林是你们的家,只希望下次来你们家中拜访时能向你们表明,我们并无恶意。

上一篇:科学知识Q&A
下一篇:旋转:改变世界的伟大力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