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27_6056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知识Q&A

2017-09-27 09:38:00

  Q:感冒和流感有什么区别?

  A:虽然名字中都含有“感冒”的意思,但它俩是完全不同的。我们一般说的感冒指的是普通感冒,它不是单指某一种疾病,而是指各种鼻病毒、腺病毒等“三大姑”“八大姨”导致的上呼吸道感染,这些感染都有着类似的症状,我们就把这些症状统称为感冒。而流感则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单单指因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相比较而言,流感无论是传染性还是危险性都远大于普通感冒,所以我们要特别加以防范哦。

  Q:为什么混凝土车上有个滚筒在转?

  A:“新鲜”的混凝土就像泥土一样松软,但若是静置的时间长了就会变得十分坚硬,30分钟至60分钟不搅拌就会发生水的离析,3小时至10小时不搅拌就会硬化。为了避免车上的混凝土在运输途中就分层或者凝固,我们必须加一个滚筒来搅拌混凝土。滚筒速度太快也会损害混凝土,所以一般每分钟转10圈至30圈就够了。

  Q:小鸡是蛋黄长成的还是蛋清长成的?

  A:小鸡既不是蛋黄长成的,也不是蛋清长成的,附着在蛋黄上面的一个很不起眼的小点才是小鸡的生命起点,而蛋黄和蛋清都是供小鸡孵化的“营养库”。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点会逐渐长大,并且把蛋黄和蛋清都吸收转化为发育所需的营养。

  Q:坚果这么难打开,动物们都是怎么吃它们的?

  A:作为最有经验的“吃货”,动物们自然有着对付坚果的十八般武艺。一些鸟儿就拥有不亚于金属钳子的喙,可以直接钳开坚果;抑或是叼着坚果撞向树干和石头,以撞开坚果。至于“坚果收藏家”松鼠,则会找到坚果中最薄弱的部分,然后拼了老命地啃,直到啃出一个小洞后,再用锋利的门牙将它撬开。还有一些动物比如浣熊,则学会了利用工具,比如说用石头砸开坚果,再美美地享受一番。

  Q:为什么有的人喝牛奶会拉肚子?

  A:这种症状叫作乳糖不耐受症。在我们长大的过程中,人体内用来分解牛奶乳糖的乳糖酶会逐渐变少,直至少得无法分解乳糖,这时身体就会通过拉肚子的方式把它无法利用的乳糖“废物”排出体外。乳糖不耐受症是多发在亚洲地区的一种先天遗传性疾病,且全球平均有75%的成年人会出现这种症状。有乳糖不耐受症的人,并不是一旦摄入微量乳糖就立即拉肚子,而是摄入超过一定量之后才会出现。所以大多数有乳糖不耐受症的人仍是可以喝牛奶的,只是不能过量。

上一篇:自己在家提取指纹
下一篇:海南寻“虎”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