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28_6071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全球变暖,你的圣诞礼物变小?

2017-09-28 09:58:00

  每年的圣诞节,小朋友们都会收到“圣诞老人”送来的礼物。但在今后的圣诞节里,小朋友们收到的礼物也许会变少、变小、变轻,因为科学家发现:传说中为圣诞老人拉车的驯鹿在不断地变小!

  随着全球变暖,挪威的斯瓦尔巴德岛的冬天也变暖了,生活在这里的驯鹿无疑受到了影响。这里的驯鹿在长达8个月的冬天里,依靠刨出积雪覆盖下的苔藓、地衣和草叶为生。可是微暖的冬季会带来更多的降雨,雨水在雪层之上形成坚硬的冰层,这让驯鹿很难找到冰下的食物。

  科学家研究了135头驯鹿,发现在1994年到2015年间,驯鹿的体重下降了12%,从55千克降至48千克。虽然这两个数字看似相差不大,但驯鹿的体型大小已经达到一个临界点:50千克以下的雌性驯鹿将生出较小的驯鹿,而这些较小的驯鹿长到3岁时,会生下更小的孩子。研究人员认为这个循环将使驯鹿的体重变得越来越轻,除非更温暖的气候让冬天变得更短,冰层尽早融化,露出地表植被,驯鹿的体重才能增加,才能生出更大、更重的小驯鹿来。

  最后,我希望这个发现并不会真的影响到小朋友们的圣诞礼物。

上一篇:科学知识Q&A
下一篇:自己在家提取指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