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09_6109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知识Q&A

2017-10-09 13:31:00

  Q:双黄蛋是怎么生出来的?

  A:母鸡的卵巢一般每天产生一个成熟的卵黄,输卵管中分泌的蛋白会将卵黄包裹起来,这样便形成了一颗正常的鸡蛋。但对那些刚开始下蛋的母鸡来说,可能会因为“业务不熟练”不小心连续产生两个成熟的卵黄,再经由同样的工序打包起来后就变成双黄蛋了。

  Q:用完的电池应该怎么处理?

  A:“一块手机电池污染水量相当于3个标准游泳池”,这句口号作为废旧电池回收活动的宣传语由来已久。但现在的情况是,电池市场的主体——碱性锌锰电池,其含汞量已经通过技术手段得以控制,不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显著影响。锂电池和镍氢电池对环境影响也很小,无需进行回收,可作为一般固体废弃物处理。镍镉电池在很多领域已经被锂电池或者镍氢电池所代替,逐步被淘汰。铅蓄电池虽然有回收的经济价值,但我国目前还没有形成规模的、有效的回收体系。所以绝大多数的电池都没必要特意回收,跟普通垃圾一起处理就好了。

  Q:牙膏不蘸水直接刷才是正确的刷牙方法?

  A:牙膏要溶解、发泡才能发挥作用,而这些过程都需要水。我们的口腔环境很湿润,靠本身分泌的唾液就足够刷牙了。所以对刷牙来说,牙膏蘸不蘸水没太大区别,效果上都差不多。

  Q:人的记忆力是在早上最好吗?

  A:人在什么时间记忆力最好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早上记性好,有的人在下午或者晚上达到记忆力的巅峰。你觉得自己什么时候记忆力更好,就可以利用那段时间来完成识记性强的学习任务。

  Q:为什么吃豆子爱放屁?

  A:大豆里面含有一种不能被我们人体吸收的糖,但寄居在肠道里的微生物却能把这些糖当成美餐大吃一顿。它们在分解糖分的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气体,所以我们豆子吃多了会胀气,甚至放出羞羞的屁。

上一篇:你不知道的莫扎特
下一篇:全球变暖,你的圣诞礼物变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