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10_6121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升级你的耳朵

2017-10-10 14:40:00

  动物的听力与其栖息地有关。人类的祖先是树栖生活的物种,也和其他树栖动物一样,在头部的侧面长着杯状的耳朵,这种耳朵帮助我们在三维环境中定位声源;而草原动物的耳朵通常长在头顶,而且是尖尖的形状,这类耳朵更适合于在水平方向上定位声源。哪种耳朵更适合你?如果把你的耳朵换成别的动物的耳朵,生活会是什么样子?为自己做一对新“耳朵”,好好体验一下吧!

  动物耳朵新体验

  首先,找到一些能做新“耳朵”的材料:建筑用纸、纸板、塑料件或泡沫聚苯乙烯、塑料容器和托盘等,只要你觉得适合做成你喜欢的动物耳朵形状就行。

  然后,亲手用剪刀和胶水、胶布做个新的耳朵形状,注意不要覆盖上你自己的耳朵开口—你想用新的“耳朵”收集声音,可不能挡住声音!

  你可能会发现,大多数动物耳朵都有类似漏斗一样的作用:收集和引导声音到内耳。所以我们的大脑可以检测和分析我们听到的放大之后的声音。当你戴上像马那样高而瘦的“耳朵”时会发生什么?当你戴着庞大的“耳朵”、像一头大象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你能发明一个你在自然界看不到的耳朵形状吗?就用一根软管当耳朵吧!

  自制奇怪的耳朵

  现在,请你握住软管的两端,使它们覆盖在你的耳朵上,让整根软管从你的头部后面绕过去!这种“耳朵”样子很奇怪,但用处却很大。它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是怎么确定声音来源的。通常,来自声源的声音必须经过稍微不同的距离到达两只耳朵,每只耳朵在稍微不同的时间听到声音。这个时间差就帮助我们确定声源位于何处了。

  让你的朋友站在你身后,用铅笔轻轻敲击软管上的任何地方。你能知道敲击的位置更接近你的右耳还是左耳吗?多试几次,让他在不同的地方敲击软管;试着猜测你的朋友在软管的中心处敲击时,你会听到什么?

  一只耳朵很无助

  你的耳朵和大脑使用声音的相对差异来定位敲击点与中心的相对位置。使用两只耳朵时,你可以比较声音的强度、到达时间、位置和频率的属性差异。如果两只耳朵听到同样声音,你能感觉到声源在你面前还是在你身后。如果只使用一只耳朵听,你就判断不出朋友在轻敲管子的哪个部位了。类似的,你可以使用一只眼睛找到某个东西,但这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你看到的东西缺乏深度,没法确定这个东西离你有多远。

上一篇:让“墨子”讲讲“量子”那点事儿
下一篇:你不知道的莫扎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