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11_6135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湿地:地球之肾

2017-10-11 13:59:00

  水是生命之源。在地面上游走的水流一路奔向大海,滋养了沿途的土地和生命,并形成特殊的“生命摇篮”—湿地。

  什么是湿地

  通常我们可以根据水、植物和土壤等基本特征来识别湿地:湿地的地表具有常年积水、季节性积水或土壤过湿的特征;水生、沼生和湿生植物是这里的主要植物类型;富含有机质、排水不良的水成土是湿地的基底。正是由于湿地的这些特征,它具有很强的调节地下水的功能,可以有效地蓄水,抵抗洪峰;能净化污水,调节区域小气候;湿地内生长的植物种群是水生动物、两栖动物、鸟类和其他野生生物的重要栖息地,孕育和丰富了全球的生物多样性。因此,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人们比喻为“地球之肾”。

  主要湿地类型

  据资料统计,全世界共有自然湿地855.8 万平方千米,占陆地面积的6.4%,而我国自然湿地面积只占国土面积的3.77%。湿地的类型多种多样,既有沼泽地、泥炭地、湖泊、河滩、海滩和盐沼这样的“自然湿地”,也包括水稻田、水库、池塘这些“人工湿地”。

  水稻田湿地: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始种植水稻的国家,也是最大的水稻生产国和消费国,水稻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无论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因河流泛滥而成的河湖湿地,还是东北地区在草甸沼泽湿地基础上开发形成的稻田,都是物种丰富的湿地生态系统。

  沼泽湿地:沼泽湿地包括沼泽和沼泽化草甸(简称沼泽湿地),是最主要的湿地类型。沼泽里的植物茂盛,一般是挺水植物偏多,草的高矮根据不同地理、气候条件决定:纬度较高地区的沼泽草比较高,纬度较低地区的沼泽草比较矮,甚至很大部分是苔藓。荷花、莲花也是沼泽湿地的常见植物,它们就属于挺水植物。一些喜湿和耐涝的树种会在沼泽里长得很大,一个明显特征是它们的根基往往很粗。另外沼泽中还生活着多种动物,形成了不同类型的生物群落。

  沿海的红树林:红树林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红树以凋落物的方式,通过食物链转换,为海洋动物提供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同时,由于红树林区内潮沟发达,这吸引着深水区的动物来到红树林区内觅食栖息,生产繁殖。因为红树林生长于亚热带和温带,并拥有丰富的鸟类食物资源,所以红树林区是候鸟的越冬场和迁徙中转站,更是各种海鸟的觅食栖息、生产繁殖的场所。

  浅海的珊瑚礁:珊瑚礁是石珊瑚目的动物形成的一种结构,这个结构可以大到影响其周围环境的物理和生态条件的程度。深海和浅海中均有珊瑚礁存在,它们是成千上万的由碳酸钙组成的珊瑚虫的外壳在数百年至数千年的生长过程中形成的。珊瑚礁为许多动植物提供了生活环境,其中包括蠕虫、软体动物、海绵、棘皮动物和甲壳动物,此外珊瑚礁还是很多鱼类的幼鱼生长地。

  入侵物种的威胁

  我国湿地类型多样、分布面积广,孕育了丰富多样的湿地野生动物。湿地中的野生动物

  大多是能够适应水域、陆域两种生存环境的种类,现在有兽类31 种、鸟类271 种、爬行类122 种、两栖类300 种,还有鱼类、甲壳类、虾类、贝类等脊椎和无脊椎动物。不过,水葫芦和大薸是湿地的入侵植物,还有巴西龟和牛蛙等入侵动物都给美丽的湿地带来了困扰—这些入侵物种会掠夺其他生物的生存资源,与扩散地区的本土物种争夺食物和养分,抢夺栖息地,排斥、挤压本土物种的生存空间。

  巴西红耳龟:巴西红耳龟原产于美国中部至墨西哥北部,由于色彩艳丽又极易饲养,该物种现已成为全世界爬行类宠物贸易中最常见的物种。红耳龟具有极高的种内密度和极强的种间竞争力,因此,该物种已在欧洲、非洲、澳洲、亚洲等地区成功入侵,并被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 100 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牛蛙:牛蛙是一种原产于北美洲和墨西哥等地的大型蛙类,目前已经遍及世界各大洲,是各地食用蛙中主要的养殖种类。这种蛙从饲养场逃跑后,能潜入气候温暖的沼泽、湖塘、水坑、河沟、稻田及水草繁茂的湿地生存和繁殖,捕食当地昆虫、小虾、小蟹、小鱼、小蛙、蝌蚪、蝾螈、幼龟、蛇、鼠等小型脊椎动物,食量很大,对本土物种威胁极大。

  福寿螺:福寿螺原产于亚马孙河流域,由于过度养殖,加上味道不好,被释放到野外。

  福寿螺适应环境的生存能力很强,又繁殖得快,因此迅速扩散于河湖与田野。它们食量大而且食物种类繁多,能破坏粮食作物、蔬菜和水生农作物的生长,已成为我国南方多省市的有害动物。

  凤眼莲:凤眼莲原产于巴西,喜欢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适应性也很强,具有一定的耐寒能力,在我国很多地方已广泛生长。凤眼莲在生长适宜区,常由于过度繁殖而阻塞水道、影响交通,阻止水体的流动,阻挡阳光照射水面,让水变得发臭,使水体中的溶氧量减少,抑制浮游生物的生长,破坏河湖生态环境。

  请勿随意放生

  现在,有很多人把那些作为食物和宠物的小动物买下来,放到野外去,让它们“自此幸福快乐地生活着”,并称之为“放生”。这件事情表面看似没有什么问题,实际上却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外来物种入侵,本土物种受到危害,生态环境系统遭到破坏,甚至衍生出了专门为了放生而去捕捉动物的犯罪行为。从2017 年1 月1 日开始施行的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明确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为了我们的本土物种,为了我们的美丽家园,也为了“地球之肾”的正常运作,我们一定要从自己做起,遵纪守法,保护好我们的湿地。

上一篇:一大群螽斯来袭
下一篇:让“墨子”讲讲“量子”那点事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