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12_6151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一大群螽斯来袭

2017-10-12 16:25:00

  有不少昆虫都是自然界中的隐藏高手,其中包括隐藏在枝条中的尺蠖、竹节虫,隐藏在树皮上的螳螂、天牛等,但这些家伙和螽斯相比真是逊色很多。在螽斯的世界里,隐藏是最为平常的事情,是它们与生俱来的本领。虽然螽斯有胖有瘦,有长有短,有着不同的体态和色彩,但它们总是专注地模仿着各种叶片。

  北方的小叶子

  北方的秋天有一种很常见的秋掩耳螽,它们身体狭长,最爱静伏在叶片上晒太阳、打盹儿。它们对自己的拟态非常自信,因而准许我们靠近观察。它们通体绿色,翅膀上布满了网状的浅棕色纹络,看起来和叶脉很像。秋掩耳螽的身体侧扁,只是肚皮微微凸出,到了背部又收缩成一道棕褐色的细长的脊。我总是觉得这道脊有点多余:它用全身的绿色来模拟叶片就已经很好了,为什么一定要“画蛇添足”呢?有一次,我在一棵小臭椿树上见到两只秋掩耳螽,看到它俩的行为后才恍然大悟,明白了这道脊真正的作用。

  起先,我并没有发现这两只秋掩耳螽,一阵风吹过,枝条轻晃,晃倒了其中一只,这才引起我的注意。它迅速起身,站稳身体后,把前足和触角收拢伸直,与背上的脊一起拼接成一条完整的棕色线条。这还没完,小家伙像是螃蟹一样横着挪动了两步,重新回到叶片中间的主脉上趴好,这时候,它从我眼前消失了。原来这条棕色的背脊线是模仿叶片中间那条主脉的!

  秋掩耳螽的细长触角非常有趣,当你靠近它,虽然螽斯本身保持不动,但是它的触角早就开始左右摆动,以探寻你的方向了,当它感觉到你已经构成威胁的时候,它的后腿会用力一蹬,展开翅膀轻快地飞走。

  “压扁身体”的忍者

  秋掩耳螽成功地隐藏了自己,同时还保留着修长的体型,而南方比较常见的翡螽为了伪装成叶片可是做出了更大的牺牲呢。翡螽翅膀轻薄、翠绿,在光照下真的有一种翡翠般的质感,大概这也是它们名字的由来吧。这对美丽的翅膀很宽,像一顶小帐篷一样把整个身体罩起来。翡螽为了模拟叶片,似乎是把自己完全“压扁”了,平铺叠搭在真正的叶片上。

  翡螽模拟叶片的时候,也是把前足收拢,放到叶柄的位置,但它的丝状触角实在太长了,很容易暴露目标,所以必须想个好办法来处理。这不,一只翡螽刚刚飞落到叶片上,它迅速收拢翅膀,平铺身体,然后并拢前足,伸向前方。触角,触角怎么办?正当我好奇的时候,它居然把触角朝下弯曲,直接收拢到身体下面藏了起来,这真是个妙不可言的好办法,并不是所有螽斯都可以做到的。

  让人激动的“地衣”

  说到隐藏大师,还有一种螽斯不得不提,虽然它们模仿的不是叶片,但绝对可以算得上是螽斯界的终极隐藏大师,它们就是波缘棘卒螽。波缘棘卒螽应该算是螽斯大家族中比较特立独行的成员了,别的螽斯都去模拟叶片,它们偏要来点不一样的——模拟地衣。波缘棘卒螽是些害羞的小家伙,喜欢藏身在地衣丛中,平时很难见到它们的身影。它们淡绿色的身体上装点着精巧的花纹,腿部和后颈处也延伸出很多不规则的片状凸起,像极了贴着石壁的地衣。它们算是中国最惊艳的一种螽斯了,每次发现它们时,我都会激动不已。

  高调登场的家伙

  除了低调的隐藏,螽斯家族中也有一些高调的家伙,它们要么用鲜艳的警戒色警告潜在的敌人,要么用强壮的身体奋起反抗,还有一些居然会使用“生化武器”。在南方的草丛里,有一种全身鲜红色的小螽斯非常显眼,像是挂在草叶上的小血滴,它们就是悦鸣草螽的若虫。这么扎眼的色彩是想要警告天敌:别打我们的主意。毕竟鲜艳的颜色一般不是代表有毒就是暗示很难吃。悦鸣草螽长大后,体色就以绿色为主,这时候想找它们就没那么容易了,不过倒是可以根据草丛里悦耳的叫声来搜寻。

  黄斑珊螽是一种十分漂亮的大型螽斯,它们完全不能模仿叶片,因为它们长得实在是太美了。平时,它们静伏在叶片背面休息,闭合翅膀的姿态已经算是低调,但是棕色翅膀上的荧光绿色大板块十分鲜艳。当黄斑珊螽受到惊吓的时候,它会突然抬起前翅,同时展开黑底带淡蓝色碎纹的后翅,展开之后像一只漂亮的蝴蝶,令人惊艳,相信这突然而来的变化足够吓晕天敌了。

  还有一种长相很普通的绿背覆翅螽,体型和黄斑珊螽有点儿像,但它们全身都灰不溜秋的,看起来就像一截枯树枝。绿背覆翅螽受到惊吓的时候,也会展开翅膀,但是翅膀的颜色不够惊艳怎么办呢?它会从翅膀根部分泌一种亮黄色的浓稠液体,虽然还不清楚这种液体是否能带来真正的伤害,但是这种从身体里冒出“毒液”的感觉确实也能吓退天敌呢。

上一篇:科学知识Q&A
下一篇:湿地:地球之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