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18_6208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螳螂:我从不挑食

2017-10-18 11:25:00

  “昆虫猎手”的杰出代表

  世界各地的螳螂种类虽然形态各异,习性不同,但都有四条细长的后腿、宽阔肥大的腹部、相比之下更显狭长灵活的前胸,以及三角形的头颅、长长的触角和总是蜷缩在胸前的那对捕捉足。无论是野外的山林,还是城市的绿地,只要有其他昆虫活动,螳螂都会扑动它们虽然宽大但略显无力的翅膀飞落到那里;不过,它们总会选择与自己体色相近的环境作为狩猎场所:绿色的螳螂会在葱郁的树丛中隐藏下来,而黄色的个体则会在枯黄的草地上设下埋伏,等待大意的猎物自投罗网。

  大多数螳螂会根据周围环境伪装自己。有时候螳螂明明在你眼前,但你就是没发现它!有些种类的螳螂依靠改变体色来融入周围环境,还有一些种类的螳螂会拟态,能伪装成各种花儿、草叶、树棍、树叶,甚至其他生物比如蚂蚁的模样。

  我们在野外看见螳螂的时候,它们往往是泰然自若地举起前臂放在脸前,就像一个虔诚的正在做祷告的人。但实际上,这种极富侵略性的掠食动物对做祷告可没啥兴趣,捕猎才是它们真正的目的。当一只体型较小的生物进入螳螂的领地时,螳螂就开始抓捕行动了。它的前臂突然伸出来摁住猎物,把猎物的脑袋塞进嘴里——这个动作迅如闪电,人眼看不太清。

  螳螂能够制服自己对手的法宝不是“尖牙利齿”,而是它们高度特化、布满尖刺、力量强大的前肢——如斧似锯的捕捉足。螳螂的捕捉足上长有锋利的尖钉和尖刺,能牢牢抓住猎物。哪个可怜的小东西一旦落入螳螂的魔爪,几乎就没有逃脱的机会。螳螂没有毒液,没法靠下毒征服猎物,所以它的第一步就是摁住猎物的脑袋,猎物往往很快就停止挣扎。随后,螳螂用它强劲有力的咀嚼动作顷刻间结束了猎物的生命。

  螳螂是“昆虫猎手”的杰出代表,它们从不挑食,只要大小合适并且能够得手,就愿意尝试不同的口味;它们也很擅长伏击,“守株待兔”是惯用的策略,缓步潜行是标准的动作,而闪电般的攻击则是常胜的保障。

  虽然,个体较小的猎物不会影响螳螂们的食欲,即使是一只小小的苍蝇落在面前,它们也会毫不犹豫地信手拈来,津津有味地享受一番;但是,与比自己强大的对手较量,无疑更能展示它们的力量和技巧,加之“螳螂捕蝉”这一典故的渲染,使得捕蝉的螳螂成为昆虫“角斗场”上一枚耀眼的明星。

  “螳螂捕蝉”绝不是传说

  当你漫步在林中,习习清风驱散你的烦恼,咿咿蝉鸣牵动你的思绪。如果你仔细寻找,就会在叶片掩映的树干上找到我们的“歌手”——努力歌唱着吸引异性的雄蝉。它们将翅膀用力,腹部微微抬起,鼓动胸部的鼓膜,演奏出高亢而单调的乐曲。

  就在雄蝉醉心于自己歌喉的同时,一段绿色的“树枝”伴着它单调的节奏缓缓爬向它!螳螂依靠捕捉足上一条小缝倾听蝉的鸣叫,确定了蝉的位置;而螳螂不断摆动的触角能捕获靠空气传播的气味分子,仔细嗅着周围环境,提防着危险。

  鸣叫中的蝉也似乎感觉到了一丝不祥的气息,它突然警觉起来,停止了鸣叫,用两只大大的复眼和头顶的三只单眼观察着周围的景物,试图将潜在的敌人从周遭的背景中区分开来。而它所见到的,只有风中摇曳的树叶和一段同样在缓缓摇摆的“树枝”而已。“树枝”停在原地,用自己的节奏晃动着,虽然不能和周围树叶的晃动同步,但也骗过了雄蝉的眼睛。伴着雄蝉重新开始的歌声,它再次爬行,一边晃动身体,一边接近愚蠢的鸣蝉。

  此时的螳螂,依靠特殊的头部和复眼锁定目标。与其他昆虫不同的是,螳螂的头部能做大幅度的旋转,可以四面张望;而螳螂的眼睛对细小的动作十分敏锐,不论来自哪个方向,它们都能迅速认出天敌、抓住入侵者。螳螂的视力也非常发达,和食肉哺乳动物以及鸟类一样能看到立体影像,这就意味着它们能精准地判断距离远近。

  突然,“树枝”的前端闪出两道阴影,随着阴影接触到蝉的身体并牢牢地刺入蝉的身体,我们终于看清那对镰刀般的前足——螳螂的捕捉足。突如其来的攻击让蝉措手不及,它嘶叫着,扑打着翅膀,想要摆脱“死神的魔掌”。但是,锯齿一样的倒刺已经深深刺入了它的体内,即使它再奋力地挣扎也无济于事;慢慢地,它被螳螂拖到胸前,在螳螂细小的口中被一点点撕碎、吞食。得手的螳螂小心地咀嚼着猎物的头部,直到蝉的“大脑”被完全摧毁,彻底失去逃跑的可能后,才开始品尝肥厚鲜美的其他部分。

  就这样,刚刚还生龙活虎的歌手消失在小树上,只剩下大腹便便的猎手待在那里仔细清洁着自己的猎杀工具,守候着这片属于强者的林地。

上一篇:科学知识Q&A
下一篇:水陆空超级情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