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24_6222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谁动了我的叶子

2017-10-24 14:59:00

  各种植物装点着我们的城市:高大的树木枝繁叶茂,低矮的灌丛被修剪成各种奇怪的造型,仔细观察那些叶子,油光锃亮几乎没有一点伤痕。通过生物防治技术和喷洒大量的杀虫剂,吃叶子的昆虫被消灭殆尽,而始终光洁如新的叶片虽然美化了城市,却剥夺了很多孩子的童年乐趣。

  记得我小的时候,随手都能抓到大个儿的毛毛虫去吓唬女同学,骑着自行车经常撞到树上垂下来的“吊死鬼”,立交桥边的大柳树上就能抓到很多天牛和金龟子。现在想看到这些虫儿,还是多去山里走走吧,看看那些自然生长的叶片,虽然是千疮百孔,但每片叶子都能讲述一个精彩的故事。

  悲惨的榆树

  早春,榆树刚刚结出榆钱并开始萌芽的时候,就被各种昆虫盯上了。榆树的叶子刚刚舒展开没多久,我能看见上面开了很多半透明的“小窗户”。我轻轻翻起叶片,在叶片背后发现一种浑身长满细毛的小肉虫。它应该刚孵化不久,身边还留着空卵壳。可能是因为它太小了,只能啃食掉叶肉,叶片表面那层膜被留了下来。

  小家伙受到了惊吓,停止了进食,把身体弯成了“C”字形。这是一只白钩蛱蝶的幼虫,等它再长大一点,口器变得更强的时候,它就能啃光一整片叶子了。榆树上还有一种和白钩蛱蝶幼虫很像的虫子— 大红蛱蝶的幼虫。如果你在榆树上找到一些用丝线编织几片叶子搭成的“小帐篷”,那里面一定住着大红蛱蝶的幼虫,它们平时都躲在帐篷里睡大觉,只有吃饭的时候才出来活动,有时候犯懒,就干脆啃几口自己的“帐篷”。

  不远处的另一片榆树叶子上,一只叶蜂的幼虫正在打隧道,它把叶片啃出了一条弯弯曲曲的隧道,然后沿着隧道前行,真是“吃出一条路”。现在它的个头儿还小,想要咬断叶片主脉还比较吃力,所以它的隧道会尽量躲开那些比较粗的主脉。很多叶蜂的幼虫都是集群生活,它们会列队啃食叶片,场面非常可怕,受到惊吓时,所有叶蜂的幼虫都会翘起身体后半段儿,做出打卷儿的造型,同时还能从身体两侧分泌出一些液体。一只小虫并不可怕,但是这么多小虫同时行动的时候,还真是能把天敌吓跑呢。

  不过一个月的时间,你会发现整棵榆树的叶片都变得千疮百孔,每片叶子都被咬出了密密麻麻的小洞。翻开叶背,你能看到密密麻麻的黑色小肉虫,它们正在集体啃食叶片,就是它们把榆树叶啃出了无数的小窟窿。这是榆绿毛萤叶甲的幼虫,它的成虫是一种金属绿色的小甲虫。以成虫形态过冬,在早春榆树刚刚发芽的时候,它们会在叶片上产下浅黄色小卵堆,这样,幼虫一孵化就有鲜美多汁的叶子吃了。陪着榆绿毛萤叶甲一起吃的还有榆黄叶甲,有时候榆黄叶甲会以庞大的数量出现,经常能让整棵榆树的叶片全都枯死。不过榆树很顽强,很快又会长出新的叶片。

  小虫子只能把叶片啃出小窟窿,但大虫子对叶片的伤害可是威力惊人的。下面介绍的两种蛾类幼虫也都是“榆字辈儿”的——榆绿天蛾和榆白边舟蛾,通过它们的名字,就能看出它们对榆树叶的钟爱程度了。榆绿天蛾幼虫到了末龄会长得很大,三两下就能吞掉一片叶子,为了更好地藏身,它们通体绿色,身体上还有浅黄色的斜条纹。遇到危险的时候,它们就松开胸足,让上半身垂吊下来,像极了一片卷曲的榆树叶,身体侧面的斜条纹简直和榆树叶背面的脉络一模一样,很难被天敌发现。要说最有趣的,还是榆白边舟蛾,它尖尖凸起的背脊就像是榆树叶片边缘的锯齿,它们总是沿着叶片主脉先啃掉一半的叶片,如果遇到危险,就迅速趴在主脉上,看起来叶子又变完整了。

  鸟屎变树枝

  桑树叶片上经常会有很多鸟屎,因为桑树结出桑葚的时候会招引很多鸟儿来吃,鸟儿吃多了自然就会排泄。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一些假鸟屎——野蚕幼虫。

  出生不久的野蚕幼虫个头儿很小,爬行缓慢,几乎没有反抗天敌的能力,所以它们干脆专心模仿鸟屎,身体前半段主要呈白色,后半段是棕色的,静伏在叶片上,很像一坨不起眼的鸟屎。它们不停地吃,不断地蜕皮,很快就能长到成年人手指头那么粗。这么大个儿可不好再模仿鸟屎了,而且趴在叶片上也太显眼了。这时它会把这条枝干上的桑叶都吃光,然后爬到枝条靠下的位置,拉长身体模仿树枝。如果这样还是被天敌发现了,它就会鼓起前胸部,变出一个长着黑色眼睛的大脑袋,并且不停地左右摇晃,还真是够吓人的。

  海芋怪洞

  海南雨林里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太阳高照,突然就下起了大雨。没处躲雨也没带雨具,雨林里到处都是高大的海芋,我干脆找片巨大的海芋叶片当伞。顶着叶子往前几步,发现“伞”里的雨比外面还大,怪不得人们把海芋叫作滴水观音呢——这片叶子上布满了拇指粗细的圆形窟窿,这些圆窟窿非常规则,就像是有人故意搞的恶作剧,最终,我被淋成了“落汤鸡”。原来,在 “雨伞”上打洞的是锚阿波萤叶甲——它们以海芋叶片为食。吃就好好吃呗,为啥要画这么多圈圈呢,难不成要搞什么行为艺术吗?

  其实海芋叶片的汁液里有一种含氯化物的毒素,一旦叶片受到伤害,这些毒素就会顺着叶脉源源不断地流到伤口处,让啃食者中毒。聪明的锚阿波萤叶甲会用嘴切开叶脉,在叶片上画一个圆圆的“叶饼”,和大叶子分割开后,小“叶饼”的毒素很快就能释放干净,这样叶甲就可以放心食用了。这个“叶饼”其实是分三步画好的:第一步,就像是打草稿,只在叶片表面留下浅浅的痕迹;第二步,把叶片表皮割裂,这通常不会引起植物的防御;第三步,叶甲才会快速切开叶脉,让叶片开始释放毒素。锚阿波萤叶甲的智商真是太高了!

上一篇:科学知识Q&A
下一篇:哪些高科技掌握在中国人手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