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01_6516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西兰洲”:我不是第一次被发现

2017-12-01 17:33:00

  发现新大陆!“世界第八大洲”横空出世!隐藏在海洋之下的陆地终见天日!

  我们使用多年的地理教科书要被改写了!这个地方就在澳洲以东的地方,它的名字叫作“西兰洲”!

  “第八大洲”不新鲜

  事情还得从2017年2月说起,当时有11名科学家给美国地质学会提交了一份名为《西兰洲:地球上隐藏的大陆》的研究报告,认为将“西兰洲”(Zealandia)作为一个地质意义上的大陆能更准确地描述此区域的地质情况,他们请求将“西兰洲”认定为“世界第八大洲”。

  这是一块位于澳大利亚以东的海域,面积约为490万平方千米,其中有94%的面积都在水下,而新西兰不过是这片区域中因为海拔最高而露出海面的部分。

  其实,这种提法已经不新鲜了,“西兰洲”这个名称早在1995年就已经被地球物理学家布鲁斯·鲁岩迪克提了出来。一块陆地能被称为“大陆”,必须满足四个属性:高于周边区域、存在不同类型的岩石、有比大洋底部厚得多的表层,并且界线分明。“西兰洲”符合前三个属性。这11名科学家此番分析了“西兰洲”的海底重力图以及通过卫星技术得到的信息,发现这块大陆确实拥有分明的界线,它完全满足成为独立大陆的条件。

  所以,媒体热炒的“西兰洲”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出。那么是这11名科学家在炒作吗?并不是,这11名科学家在发表的研究报告中也强调了这一点,但媒体在随后的报道中添油加醋,夸张地解读了这篇研究报告。究竟这片海域能否成为真正的“第八大洲”,还有待科学界进一步的论证。

  大陆大洋有说道

  这11名科学家并不是一看到有高出海平面的地方,就说它是大陆板块的,大陆板块和大洋板块都有自己的正经定义。

  从板块构造学上讲,根据物质成分的不同,这些地球板块分为大陆板块和大洋板块。大陆板块的壳层中含有较多硅、铝元素,铁、镁元素则比较贫乏;大陆板块的地壳由两个岩层组成,上部是花岗岩岩层(如长石、石英等),下部是铁镍物质组成的连续岩层,而且两层间没有明显的分隔面。我们平时说的大陆或大洲,指的是就是这种板块。而大洋板块的壳层则主要由玄武岩岩层(如橄榄石、辉石等)组成。

  此外,大陆下面的地壳要比洋底的地壳厚得多,平均厚度为40千米,而大洋底下的平均地壳厚度只有5千米。

  所以,我们在区分大陆板块和大洋板块时,不能简单看它是不是高出了海平面。比如,很多人度假时喜欢去的夏威夷,它虽然高出了海平面,但仍然属于大洋板块。

  “新大陆”会不会有

  1912年,德国科学家魏格纳偶然发现大西洋两岸的轮廓极为相似,发表了“大陆漂移说”,认为南美洲、非洲、欧洲、北美洲本来应该是连在一起的,然而陆地和海洋的格局时时刻刻都在缓慢地变化,大陆板块不断漂移、分分合合,才形成了如今的样貌。

  到了20世纪60年代,建立在“大陆漂移说”基础上提出的“板块构造说”认为,是地幔的对流导致了这些板块的运动。后来又有研究认为,这种地幔的对流始于约38亿年前。

  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测量技术的提高,我们也进一步证实了大陆板块确实在移动。澳大利亚以东的海域或许真有可能被认定为“第八大洲”,而且随着大陆板块的进一步分离、汇聚,出现“第九大洲”“第十大洲”也不足为奇。

上一篇:海洋中的垃圾补丁
下一篇:甲虫的奇迹之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