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11_6583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深呼吸有助于调节情绪

2017-12-11 14:01:00

  当你紧张或焦虑时,人们会告诉你首先要做什么呢?那就是深呼吸。来自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的新发现,或许可以阐释为什么深呼吸可以帮助我们调节情绪。

  研究团队观察了老鼠大脑中的神经元,发现其中有3000个控制呼吸的神经元,其中大概有175个神经元似乎也控制着大脑中调节注意力、觉醒和恐慌的部分。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

  当我们焦虑时呼吸会加速,以及为什么深度地、有控制地呼吸能够帮助我们冷静下来。

  研究人员隔离了这175个据他们猜测是用来连接呼吸和觉醒的神经元,然后关掉它们,以便更好地了解其准确的功能。研究人员从理论上认为,若没有这些神经元,老鼠的呼吸可能会受到影响,出现咳嗽或唾沫飞溅等症状。但在实验中,老鼠的呼吸模式并没有这些变化。

  该团队最初认为他们的理论是错误的。但当进行了更多次的实验后,他们注意到一些奇

  怪的现象:在其他实验中,被测试的老鼠会不停地嗅探,而在该实验中,被关掉特定神经元的老鼠看起来更冷静,它们花费的大部分时间用来梳理和放松自己,呼吸也更缓慢。

  尽管实验对象是老鼠,这种类似的神经元是否也存在于人类大脑中尚未可知,这些老鼠在神经元被关掉后是否会更加放松也有待探讨,但对于研究人员来说,这仍是一个好的开始。人们能够更好地认识呼吸和觉醒间的联系。如果人类真的存在这种类似的神经元,那么当压力过大时,研发治疗这些神经元的药物就会有助于控制焦虑。

  该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虽然研究没有得出最后的结论,却再一次证实了人类几千年来众所周知的一件事情:如果你紧张,请深呼吸,也许大脑中的那些神经元可以创造奇迹!

上一篇:小白观星之做好准备再出发
下一篇:为什么不能向池塘中的鸭子投喂面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