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08_6567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不能向池塘中的鸭子投喂面包

2017-12-08 10:49:00

  轻风捎来柳叶的清香,湖面上三五只鸭子在缓缓游荡。在这超治愈的画面中,你身边或许会出现这样一些人,他们为了让鸭子靠近自己而向湖中投面包屑。这样做究竟是爱的举动还是害了鸭子们呢?

  尽管鸭子们吃得津津有味,但这种做法却是坏处多多!

  破坏鸭子的健康

  鸭子的天然食物因品种而异,它们的食物结构往往非常复杂。如绿头鸭的食物包括植物种子、昆虫、蠕虫、蜗牛和甲壳类动物等。面包虽然可以为鸭子提供热量,但面包所含的营养种类很少,如果鸭子因为吃面包而饱了,就不会去摄取其他对它们有益的食物了。

  对于幼鸟来说,营养不良可能导致翅膀畸形式展开,而不是折叠起来,就像天使的翅膀一样,这会让鸟类无法飞行。当食用高热量的食物,维生素D、维生素E和锰含量低时,身体不需要的能量在堆积,而所需的营养物质却不足,使得鸟翅膀关节过度生长,最终导致畸形,即使成年之后仍然无法痊愈。这些畸形“天使翅”的出现,往往与面包有关。

  引发种群的其他问题

  除了导致营养不良外,投喂面包还会对水禽产生其他影响。过度拥挤:在自然状态下,鸭子和鹅等水禽会寻找食物充足的栖息地,但是人类投喂食物的行为会吸引大量水禽前来,而这样的地区很可能是不适宜水禽生活的地方。天然的食物由于分布广泛,使得水禽也可以生活在相对宽松的区域,而人为的投喂行为则导致了激烈的竞争和压力。

  疾病:水禽的大量集中也意味着会产生大量的粪便。这对水里和陆地上的生物来说都存在安全隐患。

  延迟迁移:人工喂养已经缩短甚至摧毁了水禽的迁徙模式。尽管冬天已经到来,但它们可能仍然不愿意离开这样一个食物“充沛”的区域,最终在寒冷中苦苦挣扎。如果寒冷的天气也把投喂者吓跑,那就会害了苦等的水禽。

  行为影响:人类投喂食物的行为也可能对水禽的行为产生负面影响。如果成年的鸭子迷上了这些免费的面包,它们可能就无法传授给后代捕食的技巧。一旦水禽开始依赖于施舍,它们对人类的恐惧也会消失,这样显然不利于它们的生存,毕竟伤害野鸭的往往也是人类。

  食物残渣的连锁反应

  人们投喂给水禽的面包屑不可避免地会有残余。如果池塘中累积了足够多的高热量食物,加上水禽的粪便,就会引发水藻的繁殖,从而耗尽水中的氧气。在水中生活的生物会因为缺氧而死亡,其中有很多是水禽天然的食物来源。

  在陆地上,如果鸭子吃了变质的食物会特别危险。在水中同样如此,甚至是致命的。如果面包变质了,上面会生有小小的绿色霉菌,这种霉菌会导致鸭子患上肺部疾病。所以给鸭子投喂面包不仅会造成它们营养不良,甚至会彻底要了它们的命!请停止和制止对水禽和其他动物的投喂行为。保护动物,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上一篇:为什么深呼吸有助于调节情绪
下一篇:显微镜下的怪物王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