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13_6604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英雄不老金刚狼

2017-12-13 13:33:00

  《金刚狼3:殊死一战》是金刚狼的主演休·杰克曼在该系列电影中的谢幕演出。作为最受人欢迎的漫威人物之一,金刚狼不仅拥有超能力,更如狼獾一样临危不惧,总能在关键时刻爆发出惊人的力量。金刚狼具备人们梦寐以求的很多超能力,他有能伸缩自如的钢爪、能快速自我修复的身体,以及不受岁月影响的抗衰老能力。那么,金刚狼的超能力是完全凭空的幻想,还是有一些科学依据呢?我们需要在生物学、生理学方面做一些探讨。

  身体再生的科学秘密

  在脊椎动物中,以蝾螈为代表的两栖类动物具有令人艳羡的再生能力,它们的四肢、心脏甚至大脑和视网膜受到损伤后均能再生,并且在整个生命周期内都维持着这种能力。当蝾螈的肢体被截断后,伤口会形成再生芽基组织,并分化发展成相关组织器官。那么问题来了,人体在受损后,伤口附近也能形成这类再生芽基,为何人体却不能再造残肢呢?

  科学家发现,生物体中有一种名为P21 的基因,可以对40 多种与DNA(脱氧核糖核酸,一种遗传物质)复制、细胞分裂有关的基因进行干扰,阻碍生物体伤口的愈合。科学家在耳朵严重受损的小鼠身上做了实验,发现关闭P21 基因之后,小鼠受损耳朵的伤口附近产生大量的再生芽基,这些细胞继续分化,逐渐变成肌肉、神经、骨骼等身体组织,让小鼠耳朵修复如初。

  我们猜测,金刚狼身体里面应该也有一套机制,可自发地抑制P21基因发挥作用,使金刚狼在受到伤害后能迅速修复身体。用这种推测来解释金刚狼“能快速自我修复”的超能力会比较合理。

  人类克服衰老任重道远

  蝾螈、壁虎等动物能够实现身体再生,但它们却无法像狼叔一样长生不老。实际上,决定生命衰老的秘密也是在近年来才被揭开的,获得2009 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者医学奖的重大研究成果“端粒和端粒酶保护染色体的机制”,为我们揭开了衰老背后的秘密。原来,细胞的染色体中有一种叫“端粒”的物质,被称为“生命时钟”,在新细胞的生长过程中,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减少一点。当端粒无法再缩短时,细胞就停止分裂,生命随之凋亡。原则上,只要控制端粒的减少,就能控制衰老。

  2013 年2 月份,科学家又发现了被称为“长生不老药”的SIRT3 基因。科学家给老年小鼠的造血干细胞中导入了这一基因,发现小鼠体内重新出现大量健康的血细胞,逆转了干细胞的衰老。不过SIRT3 基因能否逆转人体的衰老,还需要做大量研究才能确定:科学家需要知道SIRT3 基因对人体细胞是否也能如此奏效,而且他们觉得SIRT3 基因对占人体比重30% 的胶原、血管、晶体状等细胞间质不会起作用,而后者才是人类通往长生不老道路上的拦路虎。生命短暂,却多姿多彩,目前我们还无法拥有狼叔那么长的寿命,所以更应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将有限的生命发挥到极致。

上一篇:科学问答Q&A
下一篇:小白观星之做好准备再出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