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14_6615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问答Q&A

2017-12-14 13:52:00

  Q:打雷的时候可以用手机吗?

  A:“雷声”是闪电制造的声响,而闪电是否会击中那里,跟那里对电流是否有很强的阻碍作用有很大关系。若是某处阻碍大,电流就会放弃那里,而优先选择对它阻碍作用最小的物体流通下去,这就是为什么打雷时不能站在树下的原因——树顶离放电的云层较近,它俩之间的空气更薄、对电流通过的阻碍作用更小,所以闪电会优先击中树顶。说回手机,因为手机对于电流的阻碍作用跟周围的其他物体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差别,因此也不会增加被闪电击中的概率。打雷时还是可以使用手机的,但不要在大树附近用。

  Q:为什么特别纯净的水看上去是蓝色的?

  A:特别纯净的水本身是无色透明的,我们看到的蓝色是水反射的光线的颜色。太阳光可以被分解为红、橙、黄、绿、蓝、靛、紫7种颜色,在照射水时,水分子对这些颜色的光吸收率不一样,比如说红光几乎会被完全吸收,黄绿光则被吸收掉一大半,而绝大部分蓝紫光都会被散射、反射掉。这些蓝紫光进入眼睛后,由于我们的眼睛对蓝光更为敏感,所以就会觉得水是蓝色的。

  Q:人可以跑赢猎豹吗?

  A:这要看是短跑还是长跑了。猎豹在奔跑时,身体内会产生大量热量,但热量无法通过出汗散发出去,再加上猎豹奔跑时不能张嘴散热,因而体温上升得非常快,跑不了多久就得休息一下。所以,猎豹虽然短跑很强,最高速度能够达到人类百米冠军速度的3倍,但由于人类有着优秀的散热系统,在长跑中战胜猎豹可是妥妥的。

  Q: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电影院选择红色座椅?

  A:这些电影院是为了观众的观影体验着想。人眼在不同环境下对于颜色的敏感度是有差异的,在黑暗环境中对红色的敏感度最低。所以在电影院里,只要一关灯,我们就几乎看不到那些红色的座椅了,于是就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用于观赏电影。

  Q:人类的左右脑真的有不同分工吗?

  A:在某些功能上,人类的左右脑的确存在一侧区域优先于另一侧的倾向,这种现象被称作偏侧优势。比如说,在逻辑思维方面,左脑更擅长一些,而在感性认识方面, 右脑的能力更强。但这并不是说左右脑分工明确、各干各的,事实上,在应对日常生活任务时,左右脑会通过它们中间一个叫胼(pián)胝(zhī)体的神经结构相互交换信息,齐心协力完成各种任务。

上一篇:哇!地球曾经长这样?!
下一篇:英雄不老金刚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