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15_6625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哇!地球曾经长这样?!

2017-12-15 14:29:00

  我们都知道地球是圆的,可是古人不知道呀!在他们眼里,地球是方的、平的,甚至梨形的……

  大地被神兽驼着

  在非洲神话中,大地被一条巨蟒驼在背上,当巨蟒挪动身体时,大地就会震动;印度尼西亚的米南加保人认为大地被水牛用犄角顶着,水牛还站在一颗巨蛋上;西伯利亚的鞑靼人想象大地被一条鱼驼着;印度教徒则认为大地被四头大象扛在肩上,大象踩着巨龟,巨龟又踩着巨蟒。

  地下还有世界

  爱斯基摩人把大地想象成一块浮在海上的土地,在海底还有另外一个世界;印度尼西亚的恩加朱人也认为,潜入海底就可以到达另一个世界;澳大利亚的迪埃利人则认为地里有个洞,晚上,太阳从大地最西边钻进洞里,经过地下隧道,第二天早晨再从东边钻出来。

  大地是多边形的

  墨西哥的阿兹特克人认为大地是平的,而且是十字形的;印度的高僧世亲认为大地是漂浮于海洋上的微小三角形土地,而我们的世界是无数个相似的世界中的一个;古希腊人科斯玛斯曾在一本书中指出,大地是一个长度为宽度两倍的长方形平面;但俄罗斯的萨哈人把大地想象成八边形,大地中央还有一个通往另一个世界的洞。

  大地终于圆了,但是……

  中世纪欧洲人和阿拉伯人绘制的地图中,大地多呈圆形;有些地理学家会把地图画成椭圆形;冰岛的维京人认为大地是一个圆盘,正中有一棵巨树,周边环绕着山峰,外围则是海洋;委内瑞拉的叶库纳人认为大地边缘有六根拔地而起的柱子支撑着天顶,中央则是大海!

  在古人眼里,大地啥形状都有。不过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略不规整的圆球形!事实上,在2400多年前,大部分古希腊哲学家就已经笃定地相信地球是圆的了,因为他们在月食时观察到地球在月球表面的投影是圆形的,而在海上看到的地平线也呈现出一定的弧度。

  大地呈球状

  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认为圆球形的大地悬在空中,在宇宙中心固定不动,此外还有另外两个大陆:因地震而沉入海底的亚特兰蒂斯岛,和居民们都是头朝下、脚朝上行走的“反地球”。西班牙人哥伦布在开辟新大陆后,认为地球并不是完美的圆球形,而是梨形。

  地球里面有什么

  英国科学家哈雷成功地预测了哈雷彗星的回归,但他对于地球内部的预测却有点脑洞大开,他觉得地球是空心的,内部还套着另一个球体!另一位法国工程师也认为地球是空心的,地壳厚度仅为5千米,里面充满了空气。美国军人约翰·克利夫斯·西姆斯则认为地球的南北两极有空洞!

  长圆还是扁圆

  英国科学家牛顿假设地球内部是液态的,由于地球不停地自转,在离心力的影响下,表面的水和内部的液体会向赤道聚集,因此他认为地球应该是两极较扁、赤道较鼓的扁椭球体。但天文学家兼几何学家雅克·卡西尼在进行了精确计算后,认为地球是长圆球体,两极凸出,赤道略扁。当然,现在我们都知道,他算错了!

  在经历了长达数千年的想象、观察、研究后,如今我们知道地球是一个两极略扁、赤道略鼓的球体;地球内部当然也不是空的,而是充斥着岩石、岩浆和铁核。科学地认识事物总是难免过程艰难、错误百出,但终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上一篇:当海洋巨兽意外来访
下一篇:科学问答Q&A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