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18_6641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当海洋巨兽意外来访

2017-12-18 17:41:00

  夏天来了,暑假到了,海边成了我们的避暑圣地。可是你知道吗?蔚蓝的海洋不只是我们的游乐场,更是海洋生物的家园,而洁白的沙滩就像是它们的家门,我们会去它们的门前玩耍,它们也会来到家门口来“窥探”我们。有时候,鲸类竟然会出现在沙滩上,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它们也来找我们玩了吗?

  海岸上的“稀客”

  鲸和海豚是一类广为人知的海洋哺乳动物,严格意义上来说,海豚也是鲸。它们就像海洋里可爱的精灵,我们无数次地在书上、电视里看到它们,却很难在海洋里与它们见上一面。然而如果你来到海边,没准真的能遇见它们意外“来访”呢—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巨浪会把鲸类带到岸上,之后就好像把它们忘得一干二净,不再把它们带回去。

  在海边居住的人家若是遇见鲸类这样突如其来的“拜访”,却是一点儿都高兴不起来,这是为什么呢?鲸类无论是自己来到海岸上,还是被海浪冲到岸上来,都被人们称为“搁浅”。

  尽管鲸类是哺乳动物,必须呼吸空气中的氧气,但它们却无法在陆地上生存。

  体型庞大的鲸在水中靠浮力支撑自己,但是在岸上,它们的重量全都压在了陆地上,内脏互相挤压,痛苦不堪,很快就会死于器官受损。而且,陆地环境对水生动物来说过于干燥,倘若搁浅时恰逢烈日当头,这些大家伙很快就会脱水而亡。更糟糕的莫过于鲸的呼吸孔被海浪拍打,而它们自己又无法移动、无从躲避,只能任由海水灌入气管。生于海洋,最后却在岸上因海水而溺亡,那是一件多可悲的事情。

  海中畅游的宁静巨兽,在岸上将会面对的是如此可怕的命运,如果你见到它们搁浅,还能高兴得起来吗?

  鲸为什么会搁浅

  首先我们要知道,鲸类都是很聪明的动物,正常情况下,它们不会因为“迷路”而搁浅。它们进化出了“声呐系统”,能在浩瀚的海洋中“听”出地形和障碍物的轮廓,为自己寻找食物和导航。

  鲸类是群居动物,通过交流,鲸群能更好地发现并躲避危险。鲸的寿命很长,它们一生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也能帮助它们度过不同的生存考验。

  那么生活在海洋之中的鲸和海豚们,怎么会出现在岸上来呢?科学家们对此做了很多研究。我们可以把鲸类搁浅的原因主要分为内因和外因。

  内因指的是来自鲸类自身的内部因素,例如身体状态不佳或年纪太大、丧失了一定的运动能力,或是猎食的时候太靠近海岸,不小心被海浪冲了上来,也可能是鲸类体内的声呐系统受到了损害,导致找不到正确的行动方向等。

  外因指的是来自外界的因素,例如环境或是其他生物造成的影响。恶劣的天气,例如风暴、海啸引起猛烈的海浪,将它们冲到了岸上,或者让它们迷失航行方向,误入了浅水区。

  此外,喜欢集体生活的鲸,群体中常由某个成员担任领导,引导群体活动。当领头鲸因自身原因搁浅于海岸时,整个群体也可能随之一起搁浅;鲸群还有互助的特点,若一头鲸因自身原因搁浅,这个群体里的成员出于互助的天性,也可能为了救助同伴而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

  身边的惨剧

  鲸类搁浅的原因有很多,搁浅的案例也不少。近些年,我国沿海已知的鲸类搁浅案例每年都有10 多例,但搁浅时仍为活体的情况并不多见。

  最近的一例活体鲸类搁浅发生于2017 年5 月3 日。在广东江门黑沙湾,一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糙齿海豚,被发现搁浅在海滩上。目前,这头糙齿海豚暂时被安置在珠海的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疗伤,待身体状况恢复后放归大海。

  而2017 年3 月中旬出现在深圳海域的怀孕抹香鲸,在经历了3 天的垂死挣扎之后,仍然没能挺过来。这头抹香鲸似乎因为自身的身体状况不佳,在近岸海域徘徊许久,甚至被渔网缠上。在潜水员的帮助下,抹香鲸尽管摆脱了渔网的纠缠,但也没有重新回到深海,而是搁浅在了大亚湾海岸上,最终没能逃脱死亡的命运。

  据统计,长期生活在深水区的鲸类更容易搁浅。抹香鲸是体型庞大的齿鲸,常常潜入深海之中觅食,是鲸类潜水领域中的佼佼者。1985 年12 月22 日,曾有12 头抹香鲸同时搁浅在我国福建福鼎的秦屿海湾。数量如此之多的抹香鲸集体搁浅,不禁令人惋惜。

  我们该怎么办?

  鲸类搁浅的情况确实有可能在你我身边发生。若是见到了鲸类搁浅,请致电当地的渔政部门,也可以直接报警。但是在专家到来之前,我们还有不少事情可以做。

  首先,我们应当帮助疏散围观的人群,让人群离搁浅的鲸远一些。高密度人群的迫近,以及嘈杂的声音都有可能使鲸紧张,并使鲸的状况恶化,紧张的鲸类也容易伤害人群。尤其要让人群远离鲸的头部和尾部,搁浅的鲸在挣扎过程中有可能甩动其强有力的尾鳍,或用利齿伤人。

  接着,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要想办法将鲸扶正,将鲸的背鳍、呼吸孔所在的一面朝上,让海水不要没过鲸的眼睛与呼吸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找来床单或毛巾,打湿后覆盖在鲸背上,避开呼吸孔,向鲸身上持续地轻轻泼水,让它保持体表湿润,并想办法为它遮阳。

  最后,在等待救援人员到来之前,我们还可以根据呼吸孔的开合次数测量、记录鲸的呼吸频率,并及时报告给救援人员。之后的事情就可以交给救援人员来完成了,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们能为搁浅的鲸争取到更多的生存希望。

  随着经济的发展,海上工程、运输、捕捞等行为都侵占了这种神秘的海中巨兽的生存空间,严重干扰了它们的正常生活。误食海洋垃圾、被螺旋桨击打、被航行噪音干扰、被渔网缠绕都有可能导致鲸类搁浅。如今,我们已经意识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应当尊重海洋中这些可爱的生灵。我们可以从最简单的举动—杜绝向海洋中乱丢垃圾开始,用行动去爱护海洋环境,爱护海洋生灵,保护海洋动物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上一篇:狗狗为什么亲近人
下一篇:哇!地球曾经长这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