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19_6651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狗狗为什么亲近人

2017-12-19 17:16:00

  电影《一条狗的使命》以小狗贝利的视角讲述了一个温馨感人的故事。贝利陪伴第一个主人小男孩伊森长大成人,自己却渐渐老去,离开了伊森。虽然经历生命的轮回,但贝利的记忆还在,最后贝利再次与伊森相遇,并帮助伊森重获幸福。

  电影里,宠物狗与家庭成员之间建立的感情纽带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那么宠物狗为什么能与人类相亲相爱?它们与人类的亲密关系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的?这要从狗的驯化说起。

  选择彼此

  狗是从哪里来的?科学家利用现代基因技术,将狗的祖先锁定在了东亚灰狼身上:狗是由狼驯化而来的。根据化石等考古学证据推断,狗被人类驯化的年代非常久远,大约在1.4万年至1.2万年前。而近期,科学家使用“线粒体DNA(DNA 是脱氧核糖核酸,是一种遗传物质)”等现代基因技术,将狗的起源年代提前到了13.5 万年前,这也是现代人在地球上刚出现的时间点。这意味着狗的起源也许和人的起源同样古老,当智人开始探索世界的时候,就与狗建立了亲密的关系。

  狗的驯化是人和狗双方互相选择的结果。狗的祖先在人类生活圈附近生活,逐渐被人喂养,避免了像其他野兽那样经常食不果腹的局面。而人类也获得了狗的帮助:机警的狗能发现人无法察觉的危险,又能帮助人捕获我们无法独自应付的猎物。

  亲近人类

  我们经常看到狗与主人感情似海深的报道,比如主人去世,忠犬守在墓前不愿离去,而《一条狗的使命》中,贝利的生命轮回了三次,但仍然找到了主人,也令人不胜唏嘘。很多人也许有疑问,狗为何会与人建立这么深的感情呢?甚至,比起与同类相处,狗似乎更喜欢和人类相处?这种亲密现象的发生,并不是因为狗聪明和通人性,实际上,那些“不黏人”的狗的智商要比亲近人类的狗更高。

  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狗已经不再担负看家护院、狩猎追逐的职责了,它们更多的是作为宠物陪伴人类。而宠物狗之所以愿意亲近人类,原因一点也不复杂—这是人工选择的结果。通过人工选育,人们逐渐淘汰了那些“不听话”的狗,只有“乖狗狗”才能作为亲本繁殖下去。所以说,宠物狗和人类亲近是由基因决定的,可以说它们的“天性”就是亲近人类的。

  不过,即使是被选择出来的宠物狗,在它们生命最初的几个月,如果不与人类接触,错过了与人类建立亲密关系的窗口期,长大后也还是会与人类疏远的。

  天性难改

  即便宠物狗已经被驯化和选育,但身体里依旧残留着原始的本能,比如有的狗经常啃咬家具、鞋子;还有的狗喜欢追逐鸡、鸭、兔子等小动物。这其实并不是它们故意捣乱,只是天性使然。

  即使你不喜欢狗狗这样做,遇到这种情况时,也不可盲目地对狗进行打骂,不可试图用皮肉之苦纠正它们的行为,更不能将狗抛弃!我们应该做的是,用严肃的语气告诉它这是不对的,同时手里最好拿着它的“罪证”。然后,我们需要让狗释放天性,比如专门给狗买可撕咬的玩具,或者带狗去户外运动。让狗的精力得到释放,才是既不压抑狗的天性、又能保住家具的两全之策。

  宠物狗可爱有趣,带给我们很多欢乐。它们陪伴我们从原始时代一路走来,相互帮助,度过了上万年的艰难险阻。它们依赖我们、信赖我们,在读完这篇文章之后,你是不是也觉得应该对家里的狗狗再好一点儿呢?

上一篇:你身体的细胞年轻吗?
下一篇:当海洋巨兽意外来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