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28_7130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问答Q&A

2018-02-28 18:35:00

  Q:为什么直升机的螺旋桨旋转的时候机身却不转?

  A:机身不转是因为有另外一个螺旋桨帮忙。螺旋桨转动时,机身肯定要受到反作用力,会朝着与螺旋桨转动的反方向旋转。要让机身不转,必须用一个与这个力方向相反的力把它抵消掉。一般有三种方法:1. 不同轴的双桨,虽然二者都产生旋转力矩,但不同轴,所以直升机不会旋转。2. 加尾桨,提供反向力矩。大多数直升机都是这样做的。3. 双桨共轴,反向旋转,两者对机身的作用力相互抵消。

  Q:指纹的作用是什么?

  A:指纹的主要作用不是为了“防滑”,而是为了“防撕裂”。人类的指纹、掌纹和足底纹分布在手部、足部这些用力的部位,它们是表皮层与真皮层之间的真皮组织向表皮的凸起,称为真皮乳头,可以增加真皮层与表皮层的接触面积,既可以为表皮层底部细胞提供更好的营养与氧气输送,也可以防止在受力状态下两皮层之间的物理连接被撕开。

  Q:铅笔芯是怎么放进去的?

  A:铅笔像个三明治,笔芯是被“夹”进去的。人们将大块的木料切成薄板,在每一块薄板上切割出凹槽;在每一条凹槽里放入一根笔芯后,再将另一块带凹槽的薄板粘到第一块薄板上方;等胶水干了,再将薄板分割成铅笔;最后,将两块薄板的接缝处打磨平整,并给铅笔刷上多层油漆,这样它从外表上看就是一个完好的整体了。

  Q:公园和小区的树上被钉上了蚕茧,那是干什么用的?

  A:那些是柞(zuò)蚕茧做成的“杀手胶囊”!人们在柞蚕茧上剪开一个洞,让里面的蛹成为寄生蜂的摇篮,最终羽化出来的不是柞蚕,而是专门寄生在各种毛毛虫身上的周氏啮小蜂。这些周氏啮小蜂最后会飞到周围去灭掉各种毛毛虫。

  Q:为什么一朵向日葵花能结那么多葵花籽?

  A:因为那不是“一朵”向日葵花,而是1000多朵小花组成的头状花序。向日葵头状花序的最外面包有花瓣状的总苞,它可以在头状花序未开放之前,包在外面起保护作用,其外形酷似一朵大花。

上一篇:舌尖上的辣味品
下一篇:承载人类梦想的太空育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