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26_8345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问答Q&A

2018-07-26 19:08:00

  Q:天空中划过的流星能持续亮多久?

  A:流星通常只有尘埃或米粒大小,其实质是来自外太空的固体颗粒(流星体)。在穿过地球大气层时,它们因剧烈摩擦而燃烧,发出耀眼的亮光,亮光平均持续1秒到2秒。这些流星体一般在距离地面80千米到120千米的高空层燃烧殆尽。如果流星体的个头达到鹅卵石大小,就可能一直坠落到地面,形成陨石。这种流星通常都超级明亮,坠落到80千米的高空以下时仍然肉眼可见,持续燃烧的时间达到好几秒,甚至超过10秒。

  Q:为什么路口一般是十字型的,而很少有五岔路口或多岔路口呢?

  A:在巴黎、罗马等历史悠久的城市里,我们仍然能看到多岔路口,但当汽车发明之后,新的城市规划中就很少有多岔路口了。汽车速度快、数量多,路口处每多一条分岔路,车辆前进路线之间的交叉点就会大幅增加,带来交通阻塞,增加交通事故隐患。所以现代的城市规划都会尽量避免这种设计,就算真有必要做多岔路口,通常也会选择在路口中间加上圆形环岛,减少因路线交叉导致的交通问题。

  Q:洗碗机是怎样把碗洗干净的?

  A:洗碗机内壁的上下方都设有喷头,工作时,它先用冷水冲洗食物残渣,然后用混合了清洁剂的热水对餐具进行多角度的强力循环冲洗。这种工作程序替代了手洗时的物理摩擦,只需要冲洗次数足够多就可以洗干净碗。但这也要求我们在洗碗机里摆放餐具时,要讲究一定的方法,才能避免冲洗不到某些死角。

  Q:冻豆腐里面为什么有很多小孔?

  A:豆腐富含水分,在冰冻的过程中,内部的水会结冰。水结冰后体积会膨胀,一颗颗小冰碴儿就会挤出一个个小洞。解冻后,冰又化成了水,但那些密密麻麻的小洞却再也无法复原,于是就留下了许多小孔。

  Q:手指甲下部为什么会有一小块白色的月牙形区域?

  A:白色的月牙部分正式名称叫“半月痕”,其实质是新长出来的指甲。我们的指甲从根部开始生长,新长出来的指甲颜色偏白,又因为中间长得比两边快,所以会长成月牙形。随着时间推移,白色的指甲会逐渐变得透明,从而呈现出指甲下方肌肉和毛细血管的淡粉色。半月痕是指甲生长过程中的自然现象,而且因人而异,一般来说跟人体的健康情况没有什么关系。

本文来自《少年科学画报》

上一篇:干物的魅力
下一篇:炎炎夏日,无心学习怎么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