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9_3223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汞怎么进了你的口中 ?

2012-03-29 15:45:46

15268


汞也称为水银,它与砷、铅、镉不同,几乎人人都能通过细细的体温计看到它的真面目。若不小心打破了玻璃管,汞像流水的银子一般在地上形成颗颗圆圆的银珠。如果不马上用硫磺撒在上面形成硫化汞的话,它易蒸发成气体,进入呼吸系统会对人体有害。

我曾在一个放满几十个气压计的物理实验室呆过一段时间。由于汞蒸气的浓度高,明显感到头昏,这就是汞中毒典型的症状。想象一下,洒落的水银变成汞蒸气挥发到空气中,再沉降聚集于河流和海洋里,在微生物和水生物的作用下转化为甲基汞,鱼类和贝类将甲基汞吸收进体内,最后你吃了含有汞的鱼和贝类,水银便以化合物的形式进入到了你的身体中。

当然,你打破的体温计时汞泄露出来这只是汞污染的一部分,此外每年的汞由火山喷发排放15 000吨、海面蒸发8 000吨、工业排放7 000吨,到了天空又随雨雪降到地面38 000吨,从而完成汞的大循环圈。

为什么猫会跳海自杀?

1956年,在日本有个叫水俣湾的地方,村民们惊奇地发现,村子里的一些猫走起路来步态不稳,抽搐着像在跳街舞,有些痛苦不堪的病猫跳入大海死去,村民们就叫其“自杀猫”。随后不久,村民也发现了患这种病症的人,轻者步履蹒跚、面部痴呆、手足麻痹变形、感觉障碍;重者神经失常,身体弯曲高叫,直至死亡。

当时, 4万居民中先后有1万人不同程度地患有此种病状,其后附近其他地方也发现此类症状。这种怪病就是日后轰动世界的“水俣病”。经数年调查研究终于发现,这是由于当地居民长期食用了水俣湾中高含量汞的海产品所致,而汞的来源是附近工厂任意排放的含汞废水。该事件被公认为是一起重大的工业灾难。

此后人们开始认识到汞污染的严重后果,发起了对汞等污染物的全球性监测。上世纪80年代,我国的松花江也发生过“水俣病”的汞污染事件。在2003年国际上的一份《全球汞评估报告》指出:“有足够证据表明,汞及其各种化合物给全球带来了重大不利影响 ,以致必须采取进一步的国际行动,以减小汞给人类健康和环境带来的风险。”

孕妇吃什么使孩子变成聋子和傻子?

水银主要以甲基汞这种有机形态聚积于食物链内。生物在食物链所处的位置越高, 体内聚积的甲基汞便越多。

甲基汞中毒有一段潜伏期才出现早期的症状,先会感觉不适和视力模糊,接着病人会出现视野收缩、 耳聋、 言语困难和动作机能不协调等症状。到后来像水俣湾病人发作时一样,最终可导致死亡。

甲基汞主要损害中枢神经系统, 特别是发育中的大脑。胎儿如摄取到甲基汞,会引起精神发育迟缓,出生时会出现智障及类似大脑性麻痹的症状。甲基汞具有很强的神经毒性,孕妇只要摄取到很少量的甲基汞, 她们所生的婴儿都可能患有严重的大脑性麻痹。因此, 胎儿、 婴儿及幼童最易受到汞的毒性影响。因此有人说:“孕妇甲基汞中毒可能使孩子变成聋子和傻子。”

由于甲基汞可能会令人类的胚胎细胞产生突变,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把甲基汞列为需高度关注的物质。从动物实验证明,甲基汞会严重损害肾脏,可能使动物患癌。

你的膳食中的汞含量高不高?

既然汞有这么严重的危害,那我们吃的食品有没有汞的污染呢?到底吃进多少汞会有害呢?

根据我国居民膳食总汞和膳食甲基汞的评估结果,参照国际标准以及我国大宗、热点产品及其加工情况,提出谷类、蔬菜、食用菌、薯类、肉类、乳及乳制品、蛋及蛋制品、食用盐、矿泉水、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中总汞的限量要求,提出了水产品中甲基汞的限量要求。

我国居民在膳食中汞的摄入量到底高不高呢?2000年,我国对不同地区膳食中总汞含量和成年男子人均汞膳食摄入量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男子的膳食汞摄入最主要来源是谷类食品,占总摄入量的50%左右;其次是蔬菜类和水产类食品。调查的结论是,中国人群膳食中总汞摄入量是安全的。我国成年男子的膳食汞摄入量高于美国、英国和丹麦,但低于日本、法国和澳大利亚。

怎样远离汞污染

1.日常饮食多样化

不能偏食水产品等汞含量高的食物,更不能偏食某一种食物。不管是保证营养需求,还是为安全考虑,各种食物要均衡地吃。

2.适当控制水产品的食用量

几乎所有的鱼类、贝类等水产品都含有汞,特别是有害的甲基汞。对大多数人来说,一般性食用水产品不必担扰会摄入过量的汞。问题是,有些水产品汞含量超标,如果长期大量食用这些汞超标的水产品,就会产生健康隐患。

3.慎重选择水产品的种类

一般情况下,鱼类的汞含量显著高于蟹类,蟹类显著高于虾类和贝类。鱼类的汞含量有个规律:肉食性鱼类>草食性和腐食性鱼类,海洋捕捞类>海水养殖类,海水养殖类>淡水养殖类,深海觅食的鱼类>海水表面觅食的鱼类。总的看来,自然生长在深海的肉食性鱼类富集汞的能力较强,在选择鱼类食品时要注意。

孕妇、计划怀孕的妇女和幼童等容易受汞影响的特殊人群,在选择水产品时应加倍小心,避免吃体型较大的掠食性鱼类和其他汞含量较高的水产品,可以选择小虾、罐装金枪鱼、鲑鱼、鳕鱼等。孕妇每星期食用量不超过190克,平均为两餐的量。

还有资料显示:广东省沿海地区老年人食用水产品数量较多,所以每天通过消费鱼类食物摄入的汞要高于其他年龄组,也要注意防范。

4.外出旅游吃水产品要注意安全

外出旅游时,最好要了解当地湖泊、河流和沿海地区捕获的水产品的安全性。如果无法保证其安全性,每星期最多食用190克从当地水域捕获的水产品,而且同一星期不再食用任何其他水产品。

5.不吃汞污染严重的食品

矿区、废水排放口、污水入海口等地污染严重,这些地方的农产品、水产品的汞含量易超标,不能食用。

防范攻略

日常饮食做到多样化、少量化、无害化。

多样化:不能偏食某水产品,也不能偏食一种水产品,不管从营养需求还是安全考虑,各种食品要均衡。

少量化:某一类或某一种食品的数量不能过多,哪怕再美味、再有营养也不能长期盯着一种食品吃。

无害化:择时避险,夏季少吃海产品;择物避险,不吃或少吃深海大型食肉鱼类、贝壳类产品;择地避险,矿区、废水排放口、污水入海口等地污染严重,这些地方的农产品、水产品避之。




——文 马志英  教授级高工、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上海市食品学会食品安全委员会秘书长

 


上一篇:掀起虾蟹盖头来(1)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