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625_3223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面趣

2012-06-25 14:42:12

文‖杨周彝 


2002年,我国科学家在青海省民和县喇家村进行黄河文化考古时,在地下3米发现了一个倒扣的陶碗,碗中装有黄色条状食物,最长有50厘米。这是一碗4 000年前的面条。

这项考古成果后来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引起世界轰动。由于在伊比利亚半岛出土的一幅公元前400年的古墓壁画上,有奴隶在擀面做面条的画面,意大利人一直在跟我国争抢面条的发明权,现在用不着争了,我们比他们早了1 600年。 

朴素本色                               

面条在我国是最普通的主食,13亿中国人,没吃过面包的一定有,但一定找不到没吃过面条的人。

我国地大物博,南北美食异彩纷呈,面条作为一种食材,依托各地菜系,形成了千姿、百态风味各异的特色。

从形状看,有细如毫发的龙须面,有宽如皮尺的拉面,有薄片状的杭州猫耳朵,有圆筒状的山西“靠栳栳”……

从原料看,有小麦、大麦、莜麦、燕麦、荞麦、高粱、小米、绿豆、玉米、黄豆、甘薯,涵盖主副杂粮。

从做法看,有煮、蒸、炒、烩、拌、泡、焖、炸,但最常见的是“下”面条,即把面条放入开水中,水沸后加一次凉水,再沸后捞出即成。

然后,根据地方餐饮特色进行“浇头”搭配,最简单是上海的阳春面:面条煮熟后加葱花和清汤即成;奢侈一点的是苏州的焖肉面、鳝丝面、爆鱼面;跑到广东,面里加几只馄饨,叫云吞面;去河南,则是羊肉烩面,把面直接放到羊肉汤内烩煮;到新疆,有一种蔬菜与牛羊肉搭配的拌面叫拉条子。

面条在我国始终是大众消费,鲜有硬让面条登堂入室、锦衣玉带、珠翠满头的。 

16543

臊子面

在上海的北京路常德路口有一家专卖大西北五省面食的餐馆,我与老板略熟,经常去。老板是甘肃张掖汉子,太太是上海支内职工的女儿,两人到上海创业。

他们的经营思路很简单,就是原汁原味的西北面食:荞麦面、蕨根粉、绿豆粉做的凉面、牛肉汤面、硌、羊肉泡馍、羊杂汤、大盘鸡、牛肉锅贴、羊肉烤包子、桂花稠酒、甘肃灰豆、红军菜、老虎菜等,还有岐山臊子面。

我在他们店里不仅尝到了西北美食,还顺便纠正了著名小说家、美食家汪曾祺的一个小小的文字错误。汪曾祺在谈美食的集子《五味》中的《菌小谱》一文中写道:“我曾在沽源吃过口蘑羊肉哨子(“哨”字我始终不知该怎么写)蘸莜面……”他承认不知道“shao子”的出处和正确的读音,随手写了“哨子”。其实,“哨子”应该是“臊子”,即切碎的肉末。

听老板介绍,岐山臊子面已有3 000多年的历史。臊子面面条必须手工擀制,汤是臊子面的灵魂。选较肥带皮猪肉,切成小片,入热锅,不断搅拌翻炒,六成熟时加陈醋翻炒;七成熟时加入酱油、花椒等调味品;当九成熟,快出锅时加入适量辣椒粉搅拌,微炖一会儿,加入黄花菜、鸡蛋、木耳、豆腐、蒜苗以及多种调味品即成。有15字顺口溜形容臊子面:“薄,筋,光;煎,稀,汪;酸,辣,香;光吃面,不喝汤。”十分贴切形象地概括了这一美食的诱人之处。

这些大西北美食由于做工地道,风味独特,价格低廉,生意兴隆。每天中午,静安寺一带商务楼的白领纷纷到这里用餐,臊子面、牛肉拉面、羊肉泡馍、北京炸酱面、羊杂汤都是极受欢迎的,门庭若市。


上一篇:早餐摊贩管理 让市民享受安全便捷的早餐
下一篇:微辣吃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