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626_3223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早餐摊贩管理 让市民享受安全便捷的早餐

2012-06-26 21:06:06

文‖沈一萍  归志雯  


早餐是市民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第一顿饭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为市民提供便利而卫生的早餐,成为一项具有实际意义的便民实事工程。对此,记者分别对上海市作为试点的杨浦区与普陀区的早餐摊位治理及实施情况进行采访。通过对零散摊贩进行集中管理、政企结合分散经营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模式,为早餐摊位寻找一种更合理的存在形式。 

杨浦区: 政府牵头,街道辅助

集中管理 

长白新村街道某小区居民曾经有过这样的困扰:清早出门,本是方便居民出行的边门门口早已有占好“有利地形”的小摊贩,早餐车、菜摊、货摊杂乱无章。一时间,车流、人流将本已狭窄的道路围得水泄不通,给居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为贯彻《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办法》,杨浦区城市综合管理部门对各类流动摊贩按照“建管并举、管理为重、堵疏结合、分类指导”的原则进行了综合管理。 


模式创新,软件硬件两手抓

201111月,长白新村街道作为杨浦区的试点街道,设立了多个早餐摊贩疏导点,每个点集中管理。记者来到长白新村街道安图路菜场以北的疏导点,长白新村街道市政管理科科长胡卫东介绍说:“这里经过简单的改造,作为15个早餐摊位固定的经营场所。” 

经过整治的疏导点给人井然有序的感觉,原本零星分布的早餐摊位俨然成为一个迷你的“小吃广场”。长廊的每一根柱子上都有编号,以固定摊位,并定时营业,各摊主穿着统一发放的白大褂。疏导点还配备了自来水、下水道、电源等硬件设施,为各摊位提供必要的条件,以保障食品卫生、环境整洁。由于疏导点设立的时间不长,部分设施尚在建设中,顶棚、瓷砖等硬件设施会在年后全部到位。 

当记者问到摊位本处于闹市口,现在让他们都搬到指定地点,他们会服从管理吗?胡卫东笑着说:“摊主们大多数还是服从管理的,人都是讲道理的,道理讲通了,一切都好办。摊位在哪里不重要,只要口碑做好了,不怕没生意。”他接着说:“我们将摊主分成几个小组,从中选出小组长,让摊主自行管理,主要还是让摊主们树立主人翁的意识。”对此,长白新村街道规定,进入疏导点的早餐摊位必须提供操作人员的健康证、身份证和居住证,以便建立可追溯机制。摊主还要签订《安全承诺书》,对自己摊位卖的早点的安全性进行承诺,进货原料要有票据。

同时,城管、食药监局、工商管理部门、街道、绿化市容局等齐齐上阵,对符合条件的摊位进行各项培训,以增强摊主的自我管理能力、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食药监管理部门定期抽检摊位原材料,检查票证,以确保居民买到的早点是安全、卫生的。如摊主违反相关规定,将视情况给予警告、取消经营资格,情况严重的将依法严办。 


借鉴小商品市场的成功经验

设立早餐疏导点统一管理的模式也不是没由来的创新,而是借鉴了长白新村街道小商品市场的管理模式。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的小商品市场井然有序,没有吆喝声、吵闹声,地面也十分干净,交通畅通。

胡卫东介绍,早餐疏导点也不是一味的移植小商品市场管理模式,毕竟两者之间有许多的差异。街道在一块较为集中的区域,让原本随意分布的摊位“排了个队”。

此外,中国传统早餐的多样性也为食品安全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复杂性,需要从品种的选择以及管理模式上不断开展探索与改进。 

16582

普陀区: 街道企业相结合, 展望共赢新前景 

知名品牌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提到“五芳斋”就让人想起香喷喷的粽子,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了一条种植、养殖的产业链,在此基础上,开始了服务于民的早餐行列。 

在商务部的早餐推广工程中,浙江五芳斋实业服份有限公司位居全国第三。如今,浙江“五芳斋”与普陀区食药监局、街道居委会携手合作,推出自行设计、制作的“五芳斋”早餐车。早餐车印有“五芳斋”品牌标志,在普陀区的桃浦镇、长征镇、曹杨新村等街道设立了23辆早餐车作为试点,其中长征镇18辆均分布于人流较为集中的地点。这23辆早餐车摊主着装统一,出售的外观均当食品也都是五芳斋工厂生产的。

在嘉兴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刘岳介绍说,所有的早点都是当天生产的,且不加防腐剂,通过冷链从嘉兴工厂运到上海,再分发至各个早餐车点,从出厂到出售仅几个小时。早餐车的服务时间是早上5:30~9:30,公司规定,当天卖不完的早点由公司统一回收,不再隔天销售。如果居民买到的早点包装上不是当天的生产日期,可以向公司投诉。   

“五芳斋”早餐车里还藏着许多“小奥秘”,如车身内的保温抽屉能够加热、保温面点,也可防止食物受到室外环境的污染;分隔的小抽屉可以摆放不同的早点,操作方便、快捷、卫生。一辆小小的早餐车上有小米粥、菜包、肉包、粽子、面包、牛奶等60多个品种。 


从嘉兴到上海,营业模式的引进

“五芳斋”早餐车已在嘉兴经营了8个年头,在当地配有300多辆早餐车,成为嘉兴早晨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早餐部主管严丽娟说道:“如今嘉兴人已离不开早餐车,偶尔有摊主请假,还有人打电话来公司询问,‘怎么没有早餐卖了?’”

 对居民来说,能方便地买到美味放心的早餐是最重要的。浙江五芳斋实业有限公司已有一套成熟的管理模式,如员工上岗前有专门培训,对如何规范操作、熟悉品种、填写订货单和报表等进行指导。公司还配有督导,对各个早餐车点进行巡视,每天考察摊主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政府来说,早餐车的推行可以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营造安全的早餐经营环境;对企业来说,能够扩大经营范围、增加品牌知名度。

难怪很多人都满怀欢欣,期待这样的早餐车能在全市得到推广。然而万事开头难,尽管当下早餐车的经营还未给企业带来利润,但是有嘉兴的成功经验,以及政府给予的支持,浙江“五芳斋”有信心在普陀区乃至上海市更多区县设立早餐车点,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美味、安全的早餐。

16583



上一篇:初夏药膳家常菜
下一篇:面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