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11_3223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初夏药膳家常菜

2012-07-11 15:20:21


初夏夜入睡时,最好关上空调,用风扇降温。卧室空气要经常与外界空气流通。当在室内感觉有凉意时,一定要站起来适当活动,以加速血液循环。

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慢性病的病人,尤其是老年人,不要长期呆在冷气环境里;患有关节炎的人也不要老在冷气环境里生活。夏季适当出点汗还是很有益处的。

紫苏叶生姜茶

基本配伍】紫苏叶6克,生姜15克,红茶叶3克,净水250毫升,红糖适量。

操作要领】生姜洗净切片,加净水烧开后小火煮5分钟,再加紫苏叶煎煮2分钟,倒入放有红茶叶的容器内加盖略焖即可(喜甜味者可在煮时加红糖)。

成品特点】辛香微辣,茶色红醇。

基本功效】受到风寒后,或感冒喷嚏初起服用,达到表汗祛风邪的作用。

服用注意】服用后出汗注意避风。

药膳点评】如已感冒,由表开始入里,则应就医或加用抗病毒等感冒药。 

藿佩绿豆汤

基本配伍】绿豆100克,血糯米50克,藿香、佩兰各6克,薄荷3克。

操作要领】绿豆、血糯米分别加水蒸至熟透备用;藿香、佩兰、薄荷煎汁备用;吃时将绿豆、血糯米盛入碗内,加凉开水和适量藿佩薄荷汁,调味即可。

成品特点】清香爽口。 

基本功效】清热防暑,温中散寒。

服用注意】中暑或暑天受寒凉后感冒时可减去薄荷,加用中成药“正气片”等。

药膳点评】藿香、佩兰与薄荷均含芳香类物质,可开水略煎即可取汁。隔顿服用,注意保鲜和食品卫生。 

黄芪鳝鱼羹

基本配伍】黄鳝400克,黄芪15克,姜10克,盐3克,味精2克,淀粉15克,麻油5毫升,料酒10毫升。

操作要领】黄鳝活杀,去内脏及头骨,用清水洗净,切成小段,开水浸泡去血腥和黏液,过凉水,再冲洗干净待用;将黄鳝段、黄芪、姜片放入锅内,加清水、料酒,大火煮沸后再转小火煮30分钟;去黄芪渣,加盐,加水淀粉勾芡,放入味精,淋上麻油即成。

基本功效】补中益气,补脾摄血。

药膳点评】民间认为“小暑黄鳝赛人参”,有“夏季肥嫩、春秋细嫩、冬季脆嫩”之说。 

西洋参炖乌骨鸡

16875

基本配伍】乌骨鸡1只(约750克),西洋参10克,玉米须20克,酒15毫升,姜5克,葱10克,盐5克,味精3克,胡椒粉3克。

操作要领】玉米须洗净,用清水煮15分钟取汁待用;乌骨鸡去内脏洗净;在瓦罐或砂锅内放入乌骨鸡,加葱、姜、酒、玉米须汁、西洋参、清水,大火烧沸,文火煮35分钟,出锅前加入味精和胡椒粉即成。

基本功效】温中,益气补精,添髓,大补元气,固脱生津,安神。


上一篇:抗御压力的13种食物
下一篇:早餐摊贩管理 让市民享受安全便捷的早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