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14_3223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抗御压力的13种食物

2012-07-14 17:09:44


文‖李皖生

这里所说的抗御压力的食物是指可令人心境平静、情绪稳定的食物。它们可以为人体提供特定的营养成分或是稳定、可靠的能量源,使人全天感到注意力集中,甚至有一种心理平衡之感。

1.芦笋  含丰富的叶酸,这是使人保持冷静必不可少的物质。

16944

2.鳄梨  这种光滑细腻的水果含有丰富的谷胱甘肽,可以阻止肠道吸收饱和脂肪。鳄梨中还含有叶黄素、β-胡萝卜素、维生素E以及大量的维生素B

3.蓝莓  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花青甙,该物质使人的认知处于更加敏锐的状态。

4.腰果  对减肥者来说,腰果之类的坚果是一种蛋白质与脂肪的完美搭配的食物。腰果还是锌的优质来源,一份30克的腰果即可满足每日推荐的锌摄入量的11%。人体缺锌可导致焦虑和抑郁,由于人体没有储存锌的方式,所以,每天补充锌至关重要。

5.母菊茶  母菊又称“洋甘菊”,宾夕法尼亚大学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患有综合焦虑症者,在饮用母菊茶8周后,其焦虑症状明显缓解。除了镇定神经外,母菊还有助于睡眠,不妨每晚饮用一杯,进入宁静的梦乡。

6.巧克力  因含有益健康的抗氧化物而被列入护心食物榜首,还具有毋庸置疑的改善心境的功能,尤其是黑巧克力比某些果汁中含有更多的两种重要的抗氧化物质——多酚和黄酮醇,因而还能降血压。

7.大蒜  大蒜含有强效抗氧化物质,可减轻或者防止自由基对人体的损害。大蒜中的蒜素可以抗御心脏病、癌症和感冒。

8.草饲牛肉  含有比谷饲类牛肉更多的诸如维生素C、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等抗氧化物,而且不含有添加的激素、抗生素或其他药类。其所含脂肪较低,n-3脂肪酸比其他食物高24倍。《英格兰营养学》刊发的一项研究发现,食用了草饲牛肉的健康志愿者,其血液中n-3脂肪酸的含量有所增加,这种改变可以降低癌症、心血管疾病、抑郁症以及炎症等疾病的发病率。

9.绿茶  茶叶中含有具有兴奋作用的咖啡因,但是人们在饮茶时反而感到松弛、宁静,心情舒畅,气氛谈适,使激动的心情变得平静。现已证实这主要是茶叶中L-茶氨酸的作用。

10.燕麦片  作为一种复杂的碳水化合物,燕麦片可促使大脑产生羟色胺,这是一种使人有欣慰感的化学物质。羟色胺不仅具有抗氧化物的性质,还可产生舒缓感进而有助于抗压。研究已经证明,把燕麦片作为早餐的儿童,整个上午大脑的思维都比较敏捷。燕麦片中所含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葡聚糖,比其他全谷类食物使人更具饱腹感。

11.橙子  是维生素C的强大来源,其皮质较厚,容易保存且便于携带。

12.牡蛎  是锌元素的重要来源,6只牡蛎即含有人体每日所需锌量的1/2

13.核桃  对改善人的认知能力裨益多多,其所含的α-亚麻酸,是一种n-3脂肪酸,与其他的多酚物质有助于防止记忆力衰退。

 


上一篇:巧妇总会“留一手”
下一篇:初夏药膳家常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