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17_3223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巧妇总会“留一手”

2012-07-17 09:38:04


玫瑰公主


以前我们常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如今,尽管我们能吃的食材越来越多,但巧妇们却越来越头疼每日之炊,食材越来越贵,最家常的菜篮子越拎越重。

16956

近年来,我国蔬菜价格猛涨,“青菜卖出了肉价,西红柿卖出了鸡蛋价,两根小黄瓜就要两三元钱……”每天走进菜市场,已经难觅12元一斤的蔬菜,季节性的时鲜蔬菜,更是攀上78元一斤,甚至10元以上。气候、成本、运输、人工及市场需求等都是影响蔬菜价格的重要因素,老百姓在一片“涨”声中,只能精打细算过日子。

自从我家阿姨辞工回老家后,我就担当起一家三口的“煮”妇职责。8个月的时间里,真的是深刻体会到如今做主妇的操心和艰难。按照老公的要求,不吃隔夜菜,蔬菜最好都是当天买回的新鲜货。晚餐得有荤有素、有鱼有肉,营养搭配,汤更是必不可少。

真正体现“下得厨房”的巧妇 “出得厅堂”智慧的时刻到了!

我一般两三天跑一次菜场,主要买些蔬菜、豆制品和鸡鸭鱼虾类菜肴,而排骨、瘦肉、肉糜之类的肉品往往到家附近的大超市购买。买菜前,事先会大致想好近几天晚餐上的菜肴品种。绿叶菜总是当天要烧的,而番茄、黄瓜、胡萝卜、刀豆之类的可以安排在后一天烹制;鸡鸭鱼虾总会买两顿的量,回家烧一半后,另一半冷冻在冰箱里,一个星期后又可翻出花样上菜。超市里的包装猪肉,一般量不会太多,烧一顿的排骨汤,分两次肉糜蒸蛋,都能保证吃到比较新鲜的食材。

16955

让我最得意的巧妇之举,恰恰是每次买菜回来后的“留一手”。

比如,买回三只鸭腿,其中两只烧成酱鸭腿,斩块上桌,另外一只鸭腿放冰箱里,过几天,放七八只芋艿烧成一小锅鸭块芋艿汤,剩下10多只可久放的芋艿,又可在几天后整出一碗葱油芋艿上桌。又比如,买回8个鸡翅,其中6个烧可乐鸡翅,还有2个待哪天老公应酬时,放葱姜料酒蒸一下,可以给儿子加个菜。

再有,买回的整鸡,炖一锅鸡汤,捞出尚未酥烂的鸡肉手撕成丝,加六月鲜、汤和胡椒粉、麻油凉拌就是“凉拌鸡丝”;而斩下的鸡爪扔进冰箱冷冻,过几天,可与小排、甜玉米、胡萝卜一起,煲出一锅鲜美的营养汤。

还有,用买回的鱼丸、肉丸烧菠菜粉丝汤时,先各抓出一两个放在冰箱速冻,烧荠菜肉丝豆腐羹的时候,特意留下1/4的盒装豆腐,也速冻起来。或许某一天,实在没有做汤的材料时,这速冻的肉丸、鱼丸和冻豆腐加水烧滚,再放入两颗青菜或两爿黄芽菜,就又是一小锅三鲜汤了。

从此,越来越多的顺便“留一手”,总让我在“无米可炊”之时,可以出其不意地端出一道道美味佳肴来。



上一篇:随心美味自己种
下一篇:抗御压力的13种食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