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23_3223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吸烟不单伤肺、饮酒岂止损肝(下)

2012-07-23 18:49:27


杨秉辉


饮酒的害处不只在损肝

酒精在肝脏中演化成的乙醛是一种“肝毒性”物质,它损害肝细胞,导致肝细胞脂肪变性,形成脂肪肝,若不纠正则可发展为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并有可能导致肝癌。若原患有慢性乙肝、丙肝,则酒精更容易起到“促癌”的作用。

17225

但喝酒也不仅仅伤肝。酒喝多了,脑子糊涂,喝醉了,不省人事,自然是伤了脑子。当然,多数会醒过来,不过也有就此不醒的。酒醉以后醒来,许多人都会感到头痛,究其原因,实在是脑细胞的水肿尚未及时消退之故。最近有人调查长年饮酒之人,尽管他们一般并不喝醉,但数十年如一日地喝酒,及至老年时期,他们患老年痴呆与帕金森综合征的几率确较不喝酒或偶尔喝酒者高出许多。可见,酒精不只是伤肝,酒精也损脑。

酒精对心血管的负面作用是多方面的。喝酒脸红,只是扩张了面部的毛细血管而已,对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血管并无扩张作用。相反,酒精可以兴奋交感神经,使心跳加速、血压升高,甚至引发心律紊乱。长年饮酒的人,心肌内脂褐素增加,心肌收缩力减退,发生冠心病后容易心力衰竭。

酒精,尤其高浓度的酒,损伤胃黏膜,导致化学性胃炎,严重的会引发胃出血。

饮酒可诱发胰腺炎,经常饮酒的人容易患慢性胰腺炎,患糖尿病的机会亦多。近年对胰腺癌的研究认为,长年饮酒亦是胰腺癌的发病因素之一。

在肿瘤的病因研究中,除了肝癌、胰腺癌外,提到可能与饮酒有关的还有食管癌、膀胱癌及女性的乳腺癌。

寄希望于人理性认识的提高

现代科学研究已经证明了烟酒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虽然晚了一些,总算还是有了认识。但是认识归认识,纠正起来却是不易。烟雾中的尼古丁、酒中的乙醇会使人产生“依赖”,离了它就有那么一些儿不自在。所以许多年来,控制烟、酒的事,成效总是不大。于是便有人希望依靠政府的力量来极力推行,但现代文明社会也只能从“不危害社会”的立场来加以考虑,如规定不能在公共场所吸烟,喝酒后不准驾车之类。控制的力度原本不大,若再加上执法不严,收效也就微乎其微了。

17224

解决的办法恐还在于激发人类理性的潜能,人是万物之灵,不可能永远分不清长远的健康与一时快意之间的利弊。当然,既然是有某种生理上的“依赖”,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医药,也应该研究出一些解决的办法来。值得庆幸的是,如今确实已经有了一些如“尼古丁受体阻滞剂”之类的药物,或是心理治疗等方法可以帮助解决这些“依赖”的问题,让人们在不太为难的情况下,远离这些有害健康的行为。

但是,要去主动利用医药的帮助,关键还是在于理性认识上的提高。

 



上一篇:现售珍珠奶茶既无营养又不安全
下一篇:随心美味自己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