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26_3223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现售珍珠奶茶既无营养又不安全

2012-07-26 11:09:01


马志英

珍珠奶茶热量高、营养低、添加剂多。珍珠奶茶的配方很简单:“水、珍珠果、奶茶粉、奶精、茶叶、糖浆等”,都有专门的原料生产供货商。其中,核心原料是奶茶粉,有香芋、布丁、花生、咖啡、朱古力、椰香等20多种口味,都是用各种水果的色素、香精再加增稠剂、乳化剂等添加剂配制而成。奶精就是与咖啡伴侣一样的植脂末,主要成分是氢化植物油、乳化剂和酪蛋白酸钠,含反式脂肪酸。

17301

珍珠奶茶中还有一个核心原料是“珍珠果”,又称“珍珠粉圆”。有人说是用木薯粉制成,实际上,单单用木薯粉根本做不到这么好的弹性和嚼劲,那就要用添加剂了,有好几种添加剂可加,包括羧甲基纤维素钠、明胶、钛白粉、小麦蛋白等。从以上配料表分析可以知道,.珍珠奶茶中几乎不含牛奶,蛋白质、维生素、钙、矿物质、纤维素等营养成分也很少,热量较高,一杯360毫升的奶茶含有相当于一碗白饭的热量,同时含有较多添加剂和反式脂肪酸,多吃不利于人体健康。

珍珠奶茶的卫生状况也令人堪忧,2005年夏天,为了对珍珠奶茶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我和《上海地区高危食品预警》科研项目研究团队在上海的几条大型商业街上现售的珍珠奶茶店抽检了几十杯珍珠奶茶,主要检测微生物指标。

由于珍珠奶茶没有国家标准,我们参照了《果、蔬汁饮料卫生标准》和《茶饮料卫生标准》等国家标准,制定了每100毫升珍珠奶茶中大肠菌群数>30 MPN(最大可能数)为不合格的标准。结果显示,所抽查的珍珠奶茶不合格率为87.1%,其中每100毫升珍珠奶茶中大肠菌群数>24 000 MPN的珍珠奶占抽查总数的64.52%。大肠菌群数的高低,表明了食品受粪便污染的程度,也反映了对人体健康危害性的大小。

我们还对菌落总数指标进行检测,结果也令人堪忧,发现有32.26%的被查珍珠奶茶菌落总数超过3万个/毫升。国家标准对茶饮料和果蔬汁饮料的菌落总数要求分别为不超过100/毫升和500/毫升,被查珍珠奶茶的菌落总数如此之多,说明这些现售珍珠奶茶存在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

由此,我们评估珍珠奶茶危害风险程度为中等危害风险,并及时发布了预警。中等危害程度是指有毒有害物质和因素在食品中有一般超标量的存在,但还不至于直接导致消费者急性或慢性毒害感染疾病,或危及消费者及其后代的健康。所以,珍珠奶茶可能目前还没有造成大规模的急性食物中毒事件,但其安全隐患一直存在,只要条件具备,不排除它在哪一天会造成危害,所以要以预防为主。真心希望迷恋珍珠奶茶的年轻一族明白,珍珠奶茶既无营养又不安全,请适可而止。


上一篇:多而全何如少而精
下一篇:吸烟不单伤肺、饮酒岂止损肝(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