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09_3223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酸味十足说食醋

2012-09-09 16:45:53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归志雯

二十一日即为醋?

相传,杜康的儿子黑塔,率领族人迁徙到今天的江苏镇江一代定居。他在长江边开了一家糟坊,用江水浸泡酒糟,每天翻缸一次,泡到第二十一天的酉时,一打开缸,香气扑鼻,尝一口,酸中带甜。于是,黑塔就把“廿一日”加“酉”,将酸水命名为醋。

那么,醋真的是传说中所说的那样,用酒糟浸泡二十一天制成的吗?

赵亚民告诉我们,传统的中国制醋法基本工艺总结起来就是:酒、醅、淋、煎、陈,但各地不同的原材料和生产工艺中独特的工艺细节,则成就了不同风味的地方名醋。

其中较为出名的为镇江香醋、山西老陈醋、四川保宁醋、福建红曲米醋,被称为“四大名醋”。另有三大名醋之说:镇江香醋、山西老陈醋、连云港板浦滴醋。不管是四大还是三大,前两种在名气和产量上都远远高于其他,这与它们出色的风味是分不开的。这两种醋原料不同,酿造工艺不同,口味色泽自然也不同。镇江香醋以糯米为原料,色泽暗红,口味偏甜偏绵,适合佐以南方饮食,比如炒菜、凉拌、蘸食(尤其大闸蟹);山西老陈醋则以高粱为原料,色泽略紫,口感偏重偏烈,适宜北方饮食。

1840年朱兆怀创立“朱恒顺糟坊”至今,恒顺香醋已走过了170多年历史,以“酸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愈存愈醇”的特点驰名全国。恒顺以优质糯米为原料,采用独特的固态分层发酵工艺,经历制酒、制醅、淋醋三大过程,大小40多道工序,历时60多天精心酿制而成。

手工制醋要耗费大量的人力,恒顺的手工醋年产量仅300吨左右。如今的醋厂已经使用现代化的生产方式,年产量可达到20万吨左右。赵亚民告诉我们,即使在现代化生产中,也要经过21天的制醅过程,成醋(不包含晒醋)则需要60多天。在制醋企业完全进入机械化生产模式的今天,只有在镇江醋文化博物馆中还剩下4名手工制醋者,在昏暗的作坊中沿用古法,将4 000多年前黑塔的技艺不断传承下去。

 18204

醋是可以天天吃的“药”

《本草纲目》中记载:“醋可消痈肿,散水气,杀邪毒,理诸药。”早在2 000多年前的西方,便有用食醋医治呼吸道疾病、虫咬、皮肤病等疾病的记载。醋五行属水,可补五行中水的缺失,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恒顺“八年国醋”就作为五行中的“水”元素陈列于江苏馆之中。

江南大学专家曾研究恒顺香醋的保健功效,发现其总酚、总黄酮、川芎素等含量较高,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在恒顺流传着一句话:“药不是可以天天吃的饭,醋是可以天天吃的‘药’。”

抗癌作用 香醋在我国自古就入药用,以汁浓味厚、存放2~3年的香醋为佳。《本草纲目》称,香醋“破血运,除症块坚积,消食,杀恶毒,破结气,心中腹水痰饮”。从现代健康的角度来说,醋入口虽酸,却是碱性食品。人体体液正常pH值在7.35~7.45之间,偏弱酸性。人体偏酸的环境有利于癌细胞的生长。醋呈碱性,有助于调节人体的酸碱平衡,其所含的苹果酸、柠檬酸、琥珀酸等有机酸,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自然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


上一篇:台儿庄,东方古水城
下一篇:单纯的味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