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13_3223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台儿庄,东方古水城

2012-09-13 19:43:47


文‖樱桃

夜晚的台儿庄美轮美奂,七彩的灯光将粉墙黛瓦蒙上一层梦幻的颜色,潺潺的流水中透出一股清幽的气息。这座被乾隆誉为“天下第一庄”的古城正展现出它在新时期的独特魅力。可谁能想到,这里原来是一片破烂不堪的棚户区。枣庄市政府在这里积5年之功恢复重建了一座“复活”的古城,保护恢复了台儿庄大战遗存,成为名副其实的二战纪念城。而昔日“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繁盛景象的重现,让台儿庄再次成为世人瞩目之地。

18290

运河与战争遗址

台儿庄,形成于汉,发展于元,繁荣于明清,曾是一座车船云集、商贾迤逦、建筑风格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的秀美古城。明万历年间,京杭大运河改道经过台儿庄,带动了其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1938年春发生的台儿庄大战,使这座古城化为废墟。

台儿庄汇集了八大建筑风格和世界五大宗教,拥有30多座庙宇。台儿庄还是一座独具特色的东方古水城,古邑中汪渠相连,水巷纵横,居民筑台而居,是标准的水城。老地图上有18个汪和近百条水街水巷,水网密度超过了苏州古城。康熙皇帝曾称赞台儿庄“风光与江南水乡别无二致”。

200848日,在台儿庄大战胜利70周年之际,枣庄市开始重建台儿庄古城。投资4亿元,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53处战争遗迹保存完好,是中国唯一的二战纪念城市,也是世界二战遗址最多的城市。

台儿庄古城依托明清运河故道和台儿庄大战遗址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保存下来的大战遗址、古城墙、古码头、古民居、古街巷、古商埠、古庙宇、古会馆等历史遗产科学地进行修复,再现了当年商贾迤逦的繁盛景象。美国著名作家爱默生曾说:“城市是靠记忆而存在的。”台儿庄古城的每一滴水珠都弹拔着水陆要塞的清韵,每一寸土地都深藏着富庶温馨的故事。

品鲁菜精华,享运河美食

行走在古城里,商铺林立,繁华热闹,除了街上流动的小商小贩,高声叫卖着糖葫芦、武大郎烧饼,还有和盛茶食、枣庄大枣、道升酒坊、老王香油等店铺。入夜,古城上的全国首个战争主题酒吧——千里走单骑,带你瞬间穿越1938的那场战争,再现当年抗战的场景。

说起台儿庄的名吃,第一道要数“张家狗肉”。俗话说“狗肉上不了大席”,但在台儿庄却有“没有狗肉不成席”的习俗。“张家狗肉”历经100多年,不腥不腻,既香又烂。

相传,“枣庄辣子鸡”在乾隆年间就已在餐馆出现,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美食,是酒席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正宗的“枣庄辣子鸡”,选取薄皮辣椒和黑腿黑公鸡为主料,肉味鲜美,香辣适口。

羊肉汤、黄花牛肉面、冯家驴肉、张氏脆皮鸡、菜煎饼、运河全鱼宴等都是古城的特色美食。


上一篇:我的葡萄酒顾问
下一篇:酸味十足说食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