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16_3223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我的葡萄酒顾问

2012-09-16 14:59:58


文‖杨周彝

1980年代中期,上海市场上开始出现干白葡萄酒,销路不佳。葡萄酒真正兴起是在1990年代,干红葡萄酒的应市晚于干白,是在1990年代中期开始流行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健康的重视,在酒类消费方面,葡萄酒、啤酒、黄酒等低度酿制酒逐渐成为上海市场主角,而不含糖的干红、干白葡萄酒,则更呈异军突起之势,咄咄逼人。

近几年的上海街头,红酒专卖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无数种红酒在橱窗里的酒架上鳞次栉比地排列着,顾客看得头晕目眩,随机挑选,品尝后往往会大失所望,因为许多红酒店的美女营业员,根本不懂红酒,只会“阿宝背书”,经常闹笑话。

18349

“博若莱”(Les Vins du Beaujolais),是一种产于法国勃艮第产酒区的葡萄酒,它的最大特点是用当年采摘的葡萄酿制并当年上市供应,一反红酒用橡木桶贮藏多年的特点,酒体非常单薄。

这种酒具有清新的果香口感,价格低廉,每年11月的第三个星期四,是“博若莱”全球上市的日子。11月底到JLF超市买当年“博若莱”,170元一瓶。由于此酒久贮则“色香味尽失”,因此必须在半年内喝完。

前几天,我在某红酒店竟然见到有2005年的“博若莱”出售,售价高达400多元,营业员则滔滔不绝地推销这瓶早已“时过境迁”的酒,一方面说明老板把顾客当傻瓜糊弄,同时也反映出营业员对葡萄酒知识的一无所知。

朋友许君,做单一麦芽威士忌生意,圈子里颇有名气。一次,他给我看《2010年意大利红酒年鉴》,书中收录的意大利红酒达9 800多种。许君坦言:“全球葡萄酒庄超过10万个,很难弄清楚这些酒的特性、口感、性价比,红酒生意非常难做。”

确实如此,每次走进红酒店,看到的无数瓶酒都是“陌生面孔”,极难做出正确选择。

如何在纷杂繁复的“酒林”里选购到合意的葡萄酒?我的经验是请资深的业内人士做红酒顾问。

朋友W小姐,是西班牙著名的TLS葡萄酒公司的华东销售代表。她对红酒的研究极深。

 TLS葡萄酒公司不做广告,采用无门店直销方式送货上门,因而可以把红酒售价大幅度降低。

每年,公司会给老客户寄赠红酒目录,红酒价格从三四十元到上万元,客户可以自由选择,如果不会挑选,可以请教W小姐,她会根据客户预算和偏好,推荐几款性价比相当不错的好酒。

前几年,她向我推荐产于我国山西太谷一个酒庄的红酒。这款红酒被三份顶尖国际红酒杂志评为“中国最佳红酒”。由于产量相当低,因此知道的人极少,我只在某红酒店见到过,零售价约230元一瓶。

W小姐让TLS员工给我送了两箱这个酒庄的红酒,价格仅100多元,远低于市场零售价。开瓶请酒友鉴赏,都赞誉有加。

上个月,我又想订几箱这种红酒,W小姐说:“为什么不尝试其他更好的酒呢?”她向我推荐美国电影《教父》的导演科波拉酒庄的一款红酒:“Francis Ford Coppola Director's Cut Cabernet Sauvignon非常棒,值得一试。科波拉在加州买了一家濒临倒闭的酒庄,花巨资改造,甚至聘来玛歌酒庄的总酿酒师,使他的红酒质量大幅度提高。这款酒,性价比绝佳,市场零售价506元,我们送货上门270元。”我订了两箱,货到后立即试酒。

开瓶后醒40分钟,倒入酒杯,深紫红色的酒体十分厚重,挂壁明显,闻之,浓郁的香和淡淡烟草香味,一种融合浓郁的浆果味、丁香味和雪松的清新美妙口感,微涩不酸,配红烧肉、红酒牛尾等浓郁口感的菜,或者配史地顿蓝纹芝士,绝佳。

自从认识W小姐之后,我不再满街乱跑瞎买红酒了。毕竟,有专家指导,能够少走弯路,而且能增加红酒专业知识,还节省大量开支,何乐不为。


上一篇:一瓶茶饮料含几片茶叶
下一篇:台儿庄,东方古水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