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22_3223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趣味十足的工厂食堂菜

2012-09-22 22:09:08


沈嘉禄

既然是川香工坊,那么这里的菜就是以川菜为主,兼有本帮菜。特别搞笑的是,盛酒的杯子就是我们当年用惯的搪瓷口杯,骨盆也是搪瓷盆子,无一例外地掉了瓷,崩了口,穿工装裤的服务员照样理直气壮地给你端上来。他就是复制工厂食堂的环境,你能拿他怎么样?

我们点的冷菜有“卤水山珍”,几样菌菇卤了一下,味道还行;“四味大刀乳牛肉”,跟了四小碟佐料,蘸白切牛肉片吃,也算一菜多吃;“古法小黑鸭”倒是不错,熏得黑黑的,味道有点野性,肌肉的纤维也有弹性;“鸡丝蕨根粉”是时下流行的野蔬,蕨根粉比一般的粉条略粗,色黑,弹性更足,可以佐酒。

热菜中,我最爱“藤椒飘香鱼”,长方形的玻璃盘里,鲶鱼片汆熟了沉在汤汁里,上面撒了一些新鲜的花椒粒和辣椒段,下面点灯加温,一尝,鱼片着实鲜嫩,或辣或麻或咸或鲜都恰到好处;“风味墨鱼仔”也可以,旺火一爆起锅,墨鱼仔吃个嫩劲,辣味也够狠。

“石锅香土鸡”,土鸡块与茶树菇一起炒,然后装在石锅里再上火催热。那天大概生意太好了,这道菜被装在石锅里,也就是转个手而已。我用手一摸,锅壁一点也不烫,里面的内容又是黑黜黜的,逗不起食欲,吃到最后还剩大半。

18510

“鸡汁百叶包”,加了青菜底,是当年厂里食堂里的家常菜,但汤汁较鲜,百叶够松,聊胜于无吧。我们还点了一道“百叶结烧肉”,是装在大号的铝制饭盒里上桌的。大家马上笑翻天,当年我们下乡劳动就是用铝饭盒装饭的,反复压实后上面再要盖一砣,总是一群饿狼腔调。此外,“美极鲍鱼菇”、“花椒蛏子王”、“鲜笋黄辣丁”等也值得回味。

点心一般,“灌汤生煎馒头”可以吃一个,“龙抄手”倒是味道正宗。有一种甜点,大概叫“雪花卷”,样子很好看,但那是花花肠子的做法,我们不屑。

一结账,人均消费150元以上,真的不便宜。我看主要是饮料太贵,比如一扎玉米汁,就敢开68元,玉米才多少钱呐?再说,用搪瓷杯也是一个陷阱,总是倒不满的样子,一扎只够分两三杯,回头再叫,预算当然就“蹭蹭蹭”地上去了。怪不得邻座一位师傅说:“吃的是工厂食堂的菜,付的是老板俱乐部的钱。”

酒足饭饱,想当年在厂里学工那会儿,葱烧大排12分,红烧带鱼8分,肉丝荠菜豆腐羹5分。不过话要也说回来,现在我们的工资也涨了好几倍,社会总是在进步的嘛!我们唯一的希望就是工资一路涨涨涨,让我们买单时,像当年穿白衬衫工装裤的工人师傅一样,豪情满怀,气壮山河。

 


上一篇:泡菜的神奇功效
下一篇:一瓶茶饮料含几片茶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