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22_3223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泡菜的神奇功效

2012-09-22 22:12:13


本刊编辑部

 

泡菜被美国《健康》杂志评为世界五大健康食品。评价说,泡菜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等,还有很多有利于健康的乳酸菌,帮助消化。韩国研究人员甚至发现了泡菜对人体健康有益的22种功效。泡菜真的有这些神奇的功效吗?对此,陈功做出了如下点评:

评价一:维持膳食营养均衡,是低热量食品。

由于泡菜是将新鲜蔬菜泡渍发酵而生产的,因而是对蔬菜进行的“冷加工”,加工过程中保留了比其他加工蔬菜更多的营养成分,可以满足人体需要的膳食营养均衡,是一种低热量食品。

18511

评价二:调节肠道微生态平衡,是营养健康食品。

泡菜特有的泡渍发酵的生产工艺,决定了它含有丰富的活性乳酸菌。现代科学研究初步证明,乳酸菌及其代谢产物——乳酸等物质,具有以下生理功能:

1.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  乳酸菌主要存在于人体的小肠和大肠内,利用糖类发酵,产生乳酸、乙酸、丙酸和丁酸等有机酸,有利于肠道营养物质的吸收。乳酸菌还能合成B族维生素和K族维生素等。

2.改善肠道功能  乳酸的积累可使肠道PH值下降,对许多细菌产生抑制作用,因而可清洁人体肠胃,平衡肠道内的微生物分布,从而改善肠道功能。

3.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和血脂浓度  乳酸菌能耐受较高的酸环境而存活,并且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4.抗高血压作用  有些乳酸菌发酵产生的代谢产物可以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因而能抗高血压。

5.预防糖尿病  研究显示,某些乳酸菌及其代谢产物乳酸,在体内对糖尿病有预防的作用。

6.调节免疫功能  乳酸菌能增强淋巴细胞活力,提高免疫力,临床表现之一是防止肠道感染等。

7.抗肿瘤作用  乳酸菌及其代谢产物可抑制某些引发大肠癌的酶的活力,所以乳酸菌对大肠癌有抑制作用。

8.其他营养功能  泡菜的其他营养功能包括减肥,减少食物过敏反应,对骨质疏松的改善作用等。韩国专家研究发现,泡菜不仅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以及人体所必需的十余种氨基酸,而且还有明显的减肥作用。他们用泡菜做动物实验,结果表明:没有吃泡菜的白鼠的1克肝里平均含有脂肪167169毫克,而吃泡菜的白鼠肝里只有145149毫克的脂肪,脂肪减少了15.8%;不吃泡菜的白鼠血液中总脂肪含量是246.1毫克/升,而吃泡菜白鼠的血液中只有170200毫克/升,脂肪减少了44.8%

评价三:含多种香辛料,是营养休闲食品。

四川泡菜发酵泡渍时要添加辣椒、大蒜、生姜等香辛料,在加工生产时也要添加这些香辛料的粉末或酱状物作为调配,这使得四川泡菜在色香等方面更协调、鲜美。香辛料也富含许多人体有益的功能成分,如辣椒素、大蒜素、生姜辣素等,所以,四川泡菜是营养休闲食品。


上一篇:食品营养标签,让消费者心中有数
下一篇:趣味十足的工厂食堂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