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26_3223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在琼海“慢”游

2012-09-26 21:02:04


文 王瑾

 

在去琼海之前,头脑中不停想象,琼海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海滨小城?她有着普吉岛的清透、威海的静谧,还是三亚的喧闹?

到达三亚凤凰机场已是黄昏,到目的地琼海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上,车开过一片片静寂的田野,又开过一片片若隐若现的灯光,最后在一处曲径通幽、四周山草极目、明亮内敛的酒店大堂门前停下。博鳌国宾馆到了。

 

博鳌——琼海的明珠

博鳌是琼海市辖下的一个镇,这个南海之滨曾经默默无闻的小渔村,一夜之间成为世界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并在十年间完成华美转身,与“博鳌亚洲论坛”一起被世界关注。

18674

博鳌有着其他滨海小镇所不具有的特殊资源和优势,美丽的万泉河从这里蜿蜒入海,还有三江出海口和博鳌水城自然风光。而在博鳌水城的东部,一条自然形成的狭长的沙洲“玉带滩”把河水和海水分隔开,一边是烟波浩瀚的南海,一边是一平如镜的万泉河。“玉带滩”全长8.5公里,以分隔海、河最狭窄的沙滩半岛而列入“吉尼斯之最”。

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此处是万泉、九曲、龙滚三河汇合处,连接有东屿岛、鸳鸯岛、沙坡岛三个岛屿,金牛岭、龙潭岭、田蛹岭三岭鼎立于此,这三河、三岛和三岭与南海浑然一体,被联合国旅游专家誉为“世界上自然生态保持最完整的河流出海口”。

清新的空气、优越的地理位置、一流的生态环境,博鳌当之无愧成为“世界级的会议中心”。

 

 “海的故事”酒吧,心静后的私享

没想到,博鳌会有“海的故事”这样时尚的酒吧,它就在沙滩边,露天吧台正对着大海、沙滩。如果不是正午艳阳和下雨天,客人都喜欢坐在露天吧台。

18677

夜晚坐在露天吧台上,伴着那排昏黄闪烁的渔灯,倾听海浪轻轻拍打沙滩的声音,吹着阵阵凉爽的海风,喝一杯鲜榨的椰肉汁,享受着此刻的宁静和一点小情趣,心存天地之间。

四处看看,你会发现,“海的故事”每一张桌子、每一把椅子、每一件摆设都是有故事的,他们都是酒吧主人花费几年时间从渔民家四处搜集而来。室内吧台上的酒柜、入口的造型都是用搜集来的小木船做成的,再配上随意搭放的船绳和千奇百态的贝壳、珊瑚,大海的气息便无处不在了。

我们的故事已经开始,

从一首歌开始心海的旅程,

可以与海有关,可以与爱无关,

但是面对这片海,

可以默许放纵思想,

私享心海深处的暧昧……

 

南洋遗风蔡家宅

海南有下南洋的历史,琼海也不例外。从琼海博鳌留客村走出去的蔡家森和所有海南华侨一样,在印尼闯荡成为富商,就回乡修房造屋,光宗耀祖、落叶归根。

18676

蔡家宅是蔡家森在1934年建造的豪宅,中西合璧、青砖彩墙,至今虽已70多年,仍风姿依然,于20065月被国务院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谁能想到,这座宅子修建用的所有原材料和物品,包括花地砖、墙砖,都是蔡家森一船一船从南洋运回来的。

蔡家宅占地约3亩,建筑面积1 200多平方米,整栋房屋由两座大屋和四周两层横屋环保而成,共有80多个门,百余扇窗和大小50间,大胆使用西方的方、圆、弧变化图案,屋顶则保留海南民居的屋脊翘头,别具一格。厅堂当年铺就的彩色花纹地砖至今仍光鲜夺目。

这座闻名已久的老宅,木门已斑驳、拉手已生锈,侧巷狭长而幽深,墙上挂着老宅主人的老照片已泛黄,几十年前的繁华与荣光,就这样回转在古老宅院内。

 

万泉河峡谷漂流不可错过

来到琼海,万泉河峡谷漂流也是不可不去体验的。万泉河两岸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和巧夺天工的地貌是漂流探险的绝佳之地。水流卷起层层波浪,橡皮艇忽而被高高抛起,忽而重重跌落,引得船上游客阵阵尖叫。当然,漂流如果不趁机打“水仗”,那就少了很多快乐和情趣了。经过漂流与水仗的双重体验后,每个人都浑身湿透,经历了母亲河的一次洗礼。

18675

在琼海我发现,再快的节奏也会不由自主地放慢,再烦乱的心也会得以平静。琼海的空气会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懒散和松懈下来,慢慢悠悠,身心完全放松,这是旅行最奢侈的境界。





上一篇:重皮蟹
下一篇:食品营养标签,让消费者心中有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