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28_3224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慢性病防控饮食至关重要

2012-10-28 20:32:20


1.最近国家发布的《中国慢性病防治规划2012~2015》中指出,我国现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癌症及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2.6亿。慢性病治疗效果欠佳,往往无法根除,并可能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肌梗死、脑卒中、肺心病等,直接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此类疾病甚至已占国人死因的85%,因而“规划”中强调了对此类慢性病的预防,而在预防之中更强调了生活方式的改善。

19126

2.心脑血管病的病理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粥样硬化”是指动脉血管中充斥“粥样”物质,以致血管弹性下降。其实,弹性下降一些,倒也无大碍,只是此类“粥样”物质阻碍了血液的流动,使流过的血液减少,以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得不到充分的血液涵养而功能减退,甚至因血流断绝而缺血坏死,即心肌梗死、脑梗塞。可见,“粥样”物质乃是发生心肺血管病的元凶,而“粥样”物质就是我们每日饮食中的脂肪。

3.糖尿病主要与饮食总量,当然也包括糖摄入过多相关。饮食中的米饭、面条、面包、饼干皆由淀粉构成,在体内分解为葡萄糖,人体利用葡萄糖需借助胰岛素之力,如若血中葡萄糖含量过高,人体内自备的胰岛素应接不暇,则糖尿病形成。而如果脂肪摄入过多,亦可使人体内胰岛素变得不甚敏感,对糖的新陈代谢不甚“给力”,即“胰岛素抵抗”,这也是如今糖尿病高发的原因。


上一篇:补气润肺家庭药膳
下一篇:暗香浮动桂花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