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17_3224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冬令进补,春天打虎

2012-12-17 19:41:19


文‖梅一鸣

为什么冬季是最好的进补时期呢?中医经典著作《内经》中说“冬三月为封藏”,意思是冬季气候寒冷,自然界的动植物均处于收藏蛰伏的状态,人体也同样会顺应自然界气候的变化,处于养精蓄锐的大好时期。在这个时间段内,肌体的皮肤腠理比较致密,出汗比较少,摄入的营养物质容易储藏起来。因此,每年的“冬至”至“立春”这段时间最适宜进补。

冬令进补要合理

当然,中医讲究“辩证施补”,也就是说冬令进补要合理。因为每个人的体质类型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的不同,还有气血不足,气阴两虚,阴阳两虚等兼症,更有五脏六腑不同的虚症。所以补法中就有补气、补血、补阴、补阳的不同,更有气血双补、气阴同补、阴阳同补的方法。总之,冬令进补要讲究辩证施补,也就是说,缺什么,补什么,要有个体化,有针对性,这样效果才会好,千万不能滥补,否则非但得不到应有的效果,反而会增加疾病,适得其反。

膏方,又名“膏剂”,是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的含义较广,如指物,以油脂为膏;如指形态,以凝而不固称膏;如指口味,以甘姜滑腴为膏;如指内容,以为物之精粹;如指作用,以滋养膏润为长。膏剂有外敷和内服两种,外敷膏剂是中医外治法中常用药物剂型,除用于皮肤、疮疡等疾患以外,还在内科和妇科等病症中使用。

19952

哪些人适宜冬天进补

第一,养生益寿者  养生益寿,冬令进补是最好的办法。从原则上说,有不足就要补充。例如,脑力劳动者应多吃核桃肉;体力消耗大者应补充蛋、鸡、鱼、肉等食物。补多少,怎样补,要因人而异。

第二,易患冬病者  慢性支气管炎、尿多症等都属于冬令病,在中医看来,是因肾气亏虚、阳虚外寒所致。其调治的方法是温药和之。可选用熟附子、肉桂、 海马、狗肾、人参、甘草、枸杞子、生姜等,除了制成药剂进补外,还可以食用。如经常食用生姜肉汤,对咳喘疗效较好;附子生姜桂枝汤对防治冻疮有益。

第三,阳气阴虚者  时值冬令,天寒地冻,也是一年中阴气最盛、阳气最弱的季节。阳虚的人,常会流清水鼻涕、手足冰凉、易生冻疮、夜尿频频、小便清长、大便稀薄、**不举。这类人可食用干姜、人参、熟附子、辣椒、羊肉等,三九天尤为需要。同时,还可服用金匮肾气丸,以期阳气生发。

第四,防春夏病者  冬天调养得好,春夏发病就少。正是基于这个观点,冬补以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为宜。可用各种鱼类及牛、狗、羊肉,加入人参、黄芪、桂圆、红枣等或做汤或药膳。只要脾胃吸收好,经过进补后定会使人具备更强的抗病能力。

一般来说,服膏方前12周,先挂号请医师开具适合个体的开路药,并根据需要复诊12次,进行药物调整,然后再正式开膏方。由于膏滋方既可补益强身又能祛邪治病,所以也有利于很多慢性疾病的调治。对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胃肠病、慢性肝病、心脑血管病、妇女病、内分泌疾病、失眠、贫血、肺结核、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病、小儿哮喘、手术后体质虚弱者等患者,均可服用膏滋药调治。


上一篇:周末,我们一起去金山
下一篇:选购食用油的4大纠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